世界文化遗产——卡塔赫纳港口、要塞和古迹群(2)

世界文化遗产——卡塔赫纳港口、要塞和古迹群(2)

卡塔赫纳防护总体建筑,是一个三角形。它的设计方案是“新世界”众多殖民城市所特有的,其直线型的街道路网被缺口和不规则的东西中断,特别是在城门的水平线上。正如通常的那样,在基础路网上添加了斜线。城市建筑具有西班牙风格,周围古城墙环绕,教堂林立,该城面向海防护墙建在类似水陆两用的空地上。

许多宫殿和教堂都是巴罗克的外观并都有阳台可以俯瞰那些窄的街道

许多宫殿和教堂都是巴罗克的外观并都有阳台可以俯瞰那些窄的街道

在城内众多的教堂、宫殿等古建筑物中,玻利瓦尔广场西侧的宗教法庭大厦建于1610年,是一座殖民时期巴洛克风格的雄伟建筑。石头门口上镶有盾形纹章,木制大门装饰绚丽。阳台、回廊风格独具,庭院典雅幽深,堪称殖民时期的佳作。这个古老大厦内现辟有一个历史博物馆和一个图书馆。最著名的1603年的圣彼得·克拉佛大教堂,已有近500年历史,是座古朴、肃穆的巨大建筑。始建于1575年,1612年全部重建,1912年—1923年又进行了大规模的改建。教堂内设有18世纪制作的镀金祭台、卡拉拉白色大理石布道坛和造型优美的连拱廊。占据教堂一角的历史博物馆,保存有1317年铸造的一口教堂大钟。

许多宫殿和教堂都是巴罗克的外观并都有阳台可以俯瞰那些窄的街道,还有十六、十七世纪建筑的修道院、1827年设立的大学和防御海盗的古老炮台、城堡等。高楼、旅馆、饭店散落在花团锦簇的市区之中。漫长的海岸线、金色的沙滩、一望无际的蔚蓝的大海,滨海风光绮丽迷人。

拉斯博维达广场位于内城东北角,临海湾一侧的著名古迹博维达斯墙,势如长龙,宏伟壮观。这条长墙筑于1799年,高约12米,宽15米左右。墙基上有23个土牢,昔日是关押囚犯的地方。卡塔赫纳内城有一广场名曰马车广场,这就是殖民时期专门拍卖奴隶的市场。如今,卡塔赫纳城内的小巷仍然保持着古老的南欧风格。

阳台、回廊风格独具,庭院典雅幽深,堪称殖民时期的佳作

阳台、回廊风格独具,庭院典雅幽深,堪称殖民时期的佳作

古城的三区和“四副面孔”

卡塔赫纳城被切割分块成三个地区:一是拥有大教堂和许多卢西亚风格的圣佩德罗,二是商人和中产阶级的居住区圣迭戈,三是具有“大众场所”美称的盖特塞马尼。

卡塔赫纳展示给初来乍到者四副不同的面孔,让人从不同角度去领略其风貌。

第一副面孔:现代城区。与世界其他城市一样,卡塔赫纳首先示人的是其高楼大厦与马路街区,但缺乏特色,平淡无奇。

第二副面孔:美丽古城区。登上古要塞城墙,卡塔赫纳之美一览无余,“拉丁美洲最美的地方”的称号,卡塔赫纳受之无愧。尽管经历了19世纪的经济衰退,卡塔赫纳还是将古要塞和房屋建筑原汁原味地保存了下来。鲜明的装饰、匪夷所思的色彩、舒适宜人的广场,这一切构成了今天卡塔赫纳的古城风貌。

第三副面孔:富人区。离古城区不远,有一片豪华别墅区,里面住着一些西班牙贵族后裔。这里的房屋大多是西班牙殖民时期建筑艺术的代表,至今保持着原始风貌。

第四副面孔:贫民区。登上波普山俯视全城,就可以看到打工者的住所。作为哥伦比亚的大型港口城市,卡塔赫纳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打工者。卡塔赫纳经济的快速发展主要拜石油加工、旅游等产业所赐。

责任编辑:宋丽芳,蒙时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