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瑾:古希腊圣贤之苏格拉底(3)

摘要:本文通过详细阐释苏格拉底“美德即知识”的哲学思想、“善生”的人生追求以及“宁愿饮鸩而亡,而不愿苟且存活”的死亡选择,让我们在脑海中形成了一个遗世独立的光辉先哲形象。

当然我们可以看到,这一点的话,和后面西方文明讲的自由意志是不一样的,包括伯拉图和亚里士多德,亚里士多德就认为每个人做恶是他自己的事情,他举了这样的例子,比如说一个人有关于德性的知识,但是他还是做了没有德性的事,做了邪恶的事情。为什么?因为他不是缺乏德性,而是因为欲望,或者说因为其他的一些纷扰。但是他做这些事情是他自己选择的,而选择就说明他是自己自觉自愿的去做恶的,那么就和苏格拉底讲的没有人是故意做恶的这一点就区分开来。

二、苏格拉底的影响

苏格拉底、伯拉图、亚里士多德他们都有一个目的论的世界观。什么叫目的论的世界观?他认为这个世界是有某种目的的,包括人,包括这个社会、城邦、自然宇宙都有某种目的,而这种目的是什么?他认为就是达到善。

这也正如亚里士多德讲的,万物都有一个向善的本性。苏格拉底和亚里士多德不一样的是,苏格拉底他主要是从目的角度来把握这个世界的,因为亚里士多德提出来一个“四因学说”,万事万物可以归结为质料因、形式因、动力因和目的因。这里他举了一个例子,比如说我们要建一座房子,其中木块、石料等等这些是质料因,它们是建造房子必不可少的物质性条件。但是房子的形状,最后要建成一个什么样的形状呢?这就是一种形式因,不是一个质料因,而建筑师和设计师就是动力因,而最终建造房子的动机就是目的因,就是你建了这个房子要干什么。当然后来亚里士多德就把这四个因归结为形式与质料。质料是最基础的,而形式就包括他要建成一个什么样的房子,这个房子要干什么,也包括由谁去建,所以就把它变为两个因。

苏格拉底他主要是从目的因来把握这个世界的。他认为在这个里面最重要的是你建成了这个房子要干什么,所以他认为这个目的因最重要。所以说在苏格拉底的世界观里,万事万物,包括宇宙都有一个目的。有形式、质料、动力、目的,目的是最重要的,而目的是什么?目的就是要成为一个最佳的状态。什么叫做一个最佳的状态?就是善,要成为一个善。当然最好的那个善的状态,这就是万事万物所追求的。

我们现在这样一个目的论的世界观也意味着每个人要追求的是关于善的终极的知识,这就是人一生的目的。比如说当时他谈到宇宙与天体的时候,他认为天体为什么是这个样子?为什么是个圆的?它为什么要按照这样来运动?是因为天体遵循的是一个最好的状态,这就是最和谐、最美好的状态,他认为这个状态就是一个善的状态。

那么落实到人来说,我们每个人要追求的是什么?就是一种最好的状态。最好的那个状态就是每天做有道德的事情。但是什么是一个有道德的事情?它主要是依据理性来判别。我们在这个里面看到,苏格拉底曾经呼吁雅典的公民,他说真正美好的事,不仅仅只是活着,而且要活得好。但是这个里面的好是指什么?不是说你要吃更好的,穿更好的,住更好的房子,开更好的车,它不是那个好。它讲的这个好是不仅仅要活着,而且要活得美好。活得美好、正当,这个好其实就和善是一样的,你活着的目的是为了追求这样一个善的。所以这个好,我们可以看到就是good  or  bad?bad就是坏,good也可以翻译成善。goodor bad,可以翻译成好与坏、邪与恶、正与邪。人一生的目标就是为了达到这样一个善行的目标。但是关于善行的一个追求,还是苏格拉底所认为的,你为什么要追求一个善行?因为你的幸福和善相关。

 每个人都要追求幸福的权利,幸福必须与善行是相关的。而善行是需要理性思索的。在现实生活中,苏格拉底的“善生”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他不顾自己的贫穷与误解,把他一生的全部用来探索关于人的德性的知识。苏格拉底本人据说长的比较丑陋,长的不好看。他的妻子非常凶悍,苏格拉底这个人追求德性为本质,所以他的心态是非常好的。他每天出没在雅典的广场、市场、竞技场、剧场等人员集中的地方。为了干什么?与任何人以问答的方式对话,以探讨人的德性问题。虽然他其貌不扬,但是很多人都是拥护他的,都是佩服他的,都以他为老师,因为他的知识是最好的。

最初他这样一种问答的方法,他自己称之为一种催生术,他叫助产术,他说我现在要讲的这个东西是为了从你的思想中间引出来你自己对善的理解,而不是说我现在要把我的思想强行的灌输给你,所以他用问答的方法。

比如说你觉得这个对还是不对,然后他相互探讨。当然这个里面不是智者论的诡辩论,我非要用我的观点把你驳倒,然后我就觉得地位怎么怎么样,他不是的,他是为了增进人们的一些知识。增进这种知识的情况下,通过对他人,然后让他们达到对德性的一种自觉的追随,让这个人明白追寻德性是最好的。所以他认为每天探讨德性是最高的善。如果你没有经过这种反思的人生,那么你这个人生就是非常非常糟糕的。这是苏格拉底他本身的这样一个想法——每天要探讨德性。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