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课堂:如何化解“隔代教养”的弊端(3)

摘要:隔代教养在当今社会是非常普遍的现象,据调查显示,中国近一半孩子是跟着爷爷奶奶、外公外婆长大的。那么,隔代教养有哪些优点和缺点?怎样解决隔代教养带来的问题?如何解决长辈与年轻人教育观念的冲突?隔代教养的条件下,应妥善处理好哪些关系,如何保持良好的亲子关系?祖孙关系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处于什么地位?如何化解祖孙间的矛盾?

四、 解决隔代教养问题的方法 

1.对隔代教养的建议

针对以上的隔代教养的优点和缺点,以及从心理上容易导致的问题和行为,有哪些解决方法呢?以下方法供大家参考。

第一种方法,祖辈家长和孩子的父母对孩子的教育要达到统一认识。达到统一虽然是非常理想的状态,但实现起来还是比较困难的。两代人对于教养孩子往往存在着巨大的差异,比如年轻一代比较重视孩子的智力培养和个性发展,而祖辈家长则看重孩子做人的道德和艰苦奋斗的教育,祖辈家长对孙辈也有溺爱娇惯的毛病,这就需要两代人相互沟通,达成协商一致、统一认识、择善视角,这样才能够对孩子形成统一的教育方面的认识。此外,还应当注意到,不要在孩子面前暴露出与长辈们在教育上的分歧,尤其是当年轻的父母教养孩子的时候,在外人看来是理智、合理的,而祖辈父母却出面干涉,在这种情况之下祖辈父母干涉正常的教养方式,往往会使孩子父母的权威在孩子面前减弱。

第二种方法,祖辈家长要注意接受新思想,学习新知识,跟上时代的潮流,尽量用现代、科学的知识来抚养、教育孩子。

第三种方法,两代人要协商,建立必要、可行的家规,同时也要给孩子一定的自由度和独立性。当孩子违背家规时,要适当给予惩罚,并且明确告知惩罚的原因和理由。

第四种方法,祖辈家长要以理智来控制感情,分清爱和溺爱的界限。对孙辈们的爱要适度,正确的爱有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溺爱往往限制了孩子的健康成长。此外,还应该积极创造机会,让孩子多与其父母多接触,疏通感情,这样才不至于出现父母和孩子之间的隔阂。两代人共同努力,营造一个有利于家庭教育的,和谐、温馨的家庭氛围。

第五种方法,年轻的父母要端正态度,不管多么忙,都要抽时间与自己的孩子在一起,不要把对于孩子的教育权、抚养权完全交给祖辈家长,这样是很不负责任的。

第六种建议,作为孩子的父母,同时作为祖辈家长的子女们,要经常与祖辈家长沟通,只有两代人统一认识、明确目标、步调一致,孩子的教育才会成功,孩子也会从幸福的家庭走向未来社会的成功。

2.隔代教养如何扬长避短 

隔代教养存在优点与缺点,如何发挥隔代教养的优势,避免它的短处呢?

首先,发挥爷爷奶奶带孩子的优势。隔代教育要尽量地发挥本身的优势,对祖父母们来说,不仅可以缓解由于退休、年迈的孤独感,从孙辈的成长当中感受生命力,天伦之乐也利于老年人保持健康的身体和心态。但是,我们从诸多儿童的个案中发现,隔代教养方式也可能导致孩子的心理变异,产生某些心理问题,比如孩子过早的心理老年化、社交恐惧症、人际交往问题、性格的怪异以及过度的以自我为中心、心理脆弱等等。

第二,祖辈与父辈的协作是非常重要的。隔代教养与父母亲自抚养各有利弊,要解决这些问题需要两代家长共同努力。祖辈和父辈们在教养孩子的问题上应当沟通、相互学习、取长补短。比如在吃的方面,由于祖辈有更多的时间去料理孙辈们的饮食,餐桌上也经常出现一两道孩子的专利菜,孩子也就想当然地认为这是我的东西,别人不能沾染,一旦被侵犯就会大哭大闹,不依不饶。此时父母要提醒老人,无论多么小的孩子,都要学会与别人分享,在与别人的分享当中获得快乐,要教会他们与别人分享,这比什么都重要。千万不能让孩子养成吃独食,过分的自我中心的坏毛病、坏习惯。此外,孩子的生活自理能力也要在日常生活中尽早地培养,让孩子尽早地承担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尤其是学会自觉为别人服务,这对锻炼孩子的动手能力是至关重要的。这就要求祖辈家长们,不要为孩子做他们本身能够完成的,自我服务的工作,对于孩子去帮助孩子代劳,这样就限制了儿童自身的动手能力的发展。

而当父母对孩子进行教育时,即使这些看似严厉的教养方式孩子并不接受、苦恼,祖父母们也不要出面干涉,这样才能维护好孩子的父母的权威,孩子就不至于过于惟我独尊,孩子也能够通过这种教育方式学会尊重父母。要充分利用隔代教养与父母养育各自的优势,两代人要经常探讨孩子的培养方法,为孩子创造一个和谐、开放的家庭环境。

年轻父母要端正态度,做儿女的要把老人的观念摆在一个非常重要的位置,不要给他们增加负担,养孩子是自己的责任,而不是老年人的责任,老年人不愿意帮助带孩子的时候,年轻的父母不要过分强求。另外,隔代家长的学习应该不放松,隔代教养对于老年人本身素质是有要求的。由于时代不同,老人的知识和教育观念往往跟不上时代的发展,由他们抚育孩子,往往愿望良好,但是效果往往并不是很好的,而年轻人的活动范围越来越广泛,到外地、外国工作学习等机会也与日俱增,在这种情况下,隔代家长也被推到前台,接受隔代抚育的学习就是非常必须的了。对于隔代家长来说,无论有没有机会专门学习如何在新的条件下教养孙辈,都应该自觉地学习心理知识。特别是在培养孩子的理念上,老年人一定要跟得上时代的步伐。比如如何让孩子做到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而不是单纯地照顾好他们的生活和督促他们的文化课,要特别注意给孩子灌输诚信、法治的观念,切实培养他们尊老爱幼、热爱劳动、勇于创新的良好的品质。孩子3到5岁时期对孩子的早期教育是非常关键的,也极容易被孩子接受,新型的隔代教育需要父母和祖辈们相互配合,使老年人保持青春活力,是努力学习、合作的过程。老年人要当好隔代家长就必须不断地接触和学习新知识,了解新事物,才能为孩子的健康成长发挥积极作用。

3.隔代教养条件下,如何保持良好的亲子关系

在隔代教养的条件之下,宝宝交给祖父母照顾,父母应该做什么样的努力来补弥补不能够亲自照料孩子的缺憾?又该如何参与孩子的成长,保持与孩子良好的亲子关系呢?相信这是很多父母头疼的问题。

以下几方面可供父母们来参考。

第一条建议,父母应该与孩子、自己的父母多联络,了解孩子的状况,密切地关注孩子的个人成长。不能因为工作繁忙就把宝宝丢在一边,如果疏于联络,可能会造成日后的大问题。

第二,除了要了解孩子发展情形之外,也要与父母交流如何教养孩子,与父母保持教养孩子观念的一致。双方有了一致的看法和做法,才能使教养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第三,要尊重长辈们的经验和思想,就算有不同的想法也要心平气和地与父母讲清楚,好好沟通,尤其是在孩子面前,绝对要用良好的态度来对待的父母。这样也能够为孩子树立很好的榜样,孩子耳濡目染,也能习得尊老爱幼的美德。

第四,孩子如果住在祖父母家,父母有空就要去看望孩子,或者定期把孩子接回到家住,并且安排三代同堂的聚会,处理好三代之间的感情,处理好三代之间可能存在的摩擦或者冲突。

第五,鼓励长辈们多带孩子出去走走或者参加活动,认识新朋友。可以分享经验,也可以互相关照。年幼的孩子有非常强烈的探索世界的好奇心和热情,年轻的父母们自己没有时间带孩子出去认识周围的世界,有大量空余时间的父母们可以带孩子出去多走走,扩展孩子的眼界,增长孩子的认知能力。

第六,父母不能因为不常照顾自己的孩子,对孩子感到歉疚,就对孩子的错误行为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当孩子出现错误时,因归咎为自己没很好地教育孩子,自己对不起孩子,对孩子的错误行为采就取视而不见、忍让接纳的态度。这容易滋生孩子错误的行为方式,孩子犯错时一定要管教,对孩子的要求不要全看大人,应当遵守教养的原则。

第七,如果孩子的习惯行为让父母们不开心,不能马上用严厉方式管教,要采取循序渐进的方式。因为你将孩子交给自己的父母来抚养,与孩子的沟通没有时间上的保证,与孩子亲情的建立还不是那么的厚重,那么亲密,如果你再采取严厉、粗暴的方式来对待孩子,极容易造成亲子关系的紧张和冲突,这对孩子的成长和父子、母子关系的保障都非常不利。在这种情况下,采取要循序渐进地管教的方式才不会造成彼此的冲突,否则亲子之间很容易出现裂痕。

最后,在与孩子相处时可以多使用肢体接触的方式来表达感情,让孩子明白父母对他的爱。语言或者其他外在行为的表达方式,与身体的接触的效果相比要弱一些。所以,在与孩子相处时多进行肢体上的沟通和接触,并且倾听孩子的想法,比如说故事、玩游戏,通过这些肢体性游戏的互动,可以促进亲密的亲子关系的建立。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