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课堂:如何化解“隔代教养”的弊端

摘要:隔代教养在当今社会是非常普遍的现象,据调查显示,中国近一半孩子是跟着爷爷奶奶、外公外婆长大的。那么,隔代教养有哪些优点和缺点?怎样解决隔代教养带来的问题?如何解决长辈与年轻人教育观念的冲突?隔代教养的条件下,应妥善处理好哪些关系,如何保持良好的亲子关系?祖孙关系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处于什么地位?如何化解祖孙间的矛盾?

QQ截图20150414082659

葛栋 华中师范大学博士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精彩观点:http://www.71.cn/2015/0411/809285.shtml

精彩观点:http://www.71.cn/2015/0411/809286.shtml

完整视频:http://www.71.cn/2015/0411/809284.shtml

大家上午好,今天我们这堂课的主题是隔代教养,也就是父母帮你带孩子与自己带孩子孰优孰劣,然后给出一些建议。

一、隔代教养方式产生的背景

人们经常说隔代亲,祖辈与孙辈相处得很好。的确,祖父母、外祖父,很少有不疼孙辈的,这里的孙辈既包括那直系的孙子、孙女,也包括外孙子、外孙女。

根据我国现在的教养方式的一个普遍性调查显示,目前我国约有40%的独生子女是由祖辈父母所教养的。随着我国的经济飞速发展,年轻夫妇刚步入社会,承受着巨大的经济压力,需要支付房贷、车贷等一系列费用,而新生儿的降临进一步加大了他们的经济负担。除此之外,这些年轻的父母们第一次教育孩子、养育孩子,还没有充足、可靠的教养子女的经验,需要父母来帮助他们教养孩子。所以说,在我国有祖辈、父辈和孙子辈同住这样的状况,这种教养方式在我国也是非常普遍的。那么,我们来探讨一下,隔代教养这么普遍的原因是什么呢?

根据以往研究已经得出一些合理的结论。

第一,年轻的父母们由于就业、进修、求学、经商等各种原因,没有时间、空间来教养幼儿。而在我国,0—3岁的儿童教养机构、早教机构发展还不是很健全,且收费往往较高。幼儿园也不能很好地满足家长的需要,于是往往祖父母们就承担起了辅助双亲,甚至是替代双亲来教育子女的责任。

第二,由于受到传统文化的影响,老人都比较愿意帮助子女照顾孩子,有的甚至把照顾孙子、孙女当做是自己的义务,并在照顾孙辈的过程当中获得快乐。目前,由于这种隔代教养的方式在我国比较流行、普遍,新婚夫妇由于受到周围环境影响,大多数幼儿都是由丈夫的父亲或者是母亲所照料。所以说当婆婆或者公公不能够帮自己带孩子的时,在心理上会产生一种不平衡。这进一步促使她要求婆婆帮助自己带孩子。

第三,经济的压力。抚养孩子对于这些刚刚组成家庭的小夫妇而言,需要耗费大量的金钱和物质,这是一笔不小的费用。除此之外,还需要承担巨大的房贷、车贷等一系列的还款压力。所以父母帮助他们教养孩子,在很大程度上能够节省养育新生儿的费用。

此外,台湾的学者研究发现,祖父母承担教养孩子的角色可能是因为孙子辈的父母离婚、丧偶、遗弃、滥用药物、情绪或者精神异常,或者是艾滋病、戒毒,入狱服刑等各种条件,使孩子的父母没有机会,没有能力教养子女,祖父母被动地替代父母,照顾孙辈。

近年来,社会上出现了大量未婚先孕的现象,尤其是农村比较普遍,导致许多年轻人在尚未完全独立的时候就已经为人父母,他们自身还没有能力独立的生活,也没有做好养育下一代准备,突如其来的新生命的降生,给他们带来巨大的冲击和压力。在这种情况之下,祖辈就承担了监护人的责任,代替年轻的妈妈或者爸爸们来监护孙子或者孙女,从而形成了隔代监护的普遍性。

二、隔代教养对于祖父母有哪些要求

虽然隔代监护具有普遍性,但是我们要看到,这种隔代教养还存在着一些问题。目前,隔代教养的方式虽然比较普遍的,但并不是每一个祖父母都适合帮助教养孙辈。那么,隔代教养对于祖父母都有哪些要求呢?

首先,祖父母必须身心健康、精力较好、心态年轻、乐于养育孙辈。如果他们自己的身体状况不足以养育自己的孙子、孙女,也不乐意去养育孙辈,那怎么会有一个良好的教养呢?

在农村现在有一种现象,祖辈们身体健康状况较差,留守在家的儿童大约是上小学的年龄,他们本来是被托付给年迈的父母来教养的,但是由于年迈的父母存在的身体功能上的缺陷,反过来这些孩子却承担起了照料爷爷、奶奶们的义务。这已经形成一种相反的教养的关系,对于儿童来说是很大的压力,对他们身心的健康成长是非常不利的。

第二点要求,祖父母们要保持心理健康、情绪稳定,没有精神障碍或者偏差。如果他们本身存在精神问题或者心理问题,那怎么保证能够教养好孙子孙女?这就需要年轻的父母们在请求父母帮助教养孩子之前,做好这方面的思考。

第三点要求,长辈们的家庭和个人的卫生习惯要良好,不吸烟、不酗酒。一些家庭卫生条件不好,尤其是在偏远的农村地区,这样的条件下容易滋生病菌或者寄生虫,对于孩子身体健康是不利的。

第四点要求,祖父母要能够了解孩子的饮食营养和生活护理等常识。现在存在的状况是,由于大多数是独生子女家庭,祖父、祖母、外祖父、外祖母呵护着同一个孩子,他们对于孩子的营养,往往是大量地给予,导致儿童在很小的时候就过度肥胖,营养完全不协调。

第五点要求,祖父母最好性格开朗,不固执、偏见,对孩子有耐心。不固执、偏见对于老年人来说是比较难实现的,老年人一般都有保持自己观念的倾向。但是,这些老年人对于教养孩子的耐心还是值得肯定的。

第六点要求,最好祖父母们喜欢户外运动,能够常常带孩子去认识周围世界。一般情况而言,这是比较容易实现的。因为首先孩子本身就有很强的探索欲望,他们整天要求出去走,不愿意呆在家里面,喜欢户外运动,无论长辈们是否喜欢户外运动,他们一般都会选择出门,让孩子认识世界。

第七点要求,祖辈父母最好有一定的文化基础,能够对年幼的孩子进行启蒙的教育。这一点不容易保证。一些祖父母往往是由于自己文化素质很差,受封建迷信或者错误思想的引导,对自己的孙子、孙女的教育往往就受到了封建迷信或者错误思想的影响,这对于孩子的教育是不利的。

第八点要求,祖父母最好慈爱宽容,但不纵容、不溺爱,善于引导教育。目前的状况是,大多数隔代教养偏向于溺爱式的教养。

第九点要求,祖父母要能够细心地观察到孩子的身心变化,及时与孩子的父母交流沟通。

第十点要求,祖辈父母们最好愿意并且善于吸收新知识、新观念,用现代家庭教育的理念和方法来教育孩子。由于祖辈受到传统观念的影响,再加上他们本身固执己见,往往不乐于吸收跟得上时代的步伐的新教养观念和教养方式。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