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文化遗产——阿布辛拜勒至菲莱的努比亚遗址

世界文化遗产——阿布辛拜勒至菲莱的努比亚遗址

阿布辛拜勒至菲莱的努比亚遗址位于埃及东南部尼罗河上游河畔,这里有大量极具考古价值的宏伟古迹。1979年作为世界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世界遗产委员会描述:这一重要区域有大量极具考古价值的宏伟古迹,包括阿布辛拜勒(Abu Simbel)的拉美西斯二世神庙(Temples of Ramses II)和菲莱(Philae)的伊希斯女神圣殿(Sanctuary of Isis)。这些古迹在1960至1980年间曾险遭尼罗河涨水毁坏,多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起的国际运动,最终才幸免于难。

阿布辛拜勒至菲莱的努比亚遗址位于埃及东南部尼罗河上游河畔

阿布辛拜勒至菲莱的努比亚遗址位于埃及东南部尼罗河上游河畔

最雄伟的埃及神庙与神殿

阿布辛拜勒至菲莱的努比亚遗址,最雄伟的埃及古建筑是阿布辛拜勒神庙,它建造于公元前1275年,埃及19王朝法老拉美西斯二世统治时期。神庙在尼罗河两岸的峭壁上凿出,高约33米,宽约37米,纵深约61米。其中神庙正面的4个巨大的雕像是法老拉美西斯二世本人。雕像的两耳之间宽达3.9米,嘴宽0.97米。这些巨型雕像逼真地再现了法老拉美西斯二世的形象。其中的一个由于地震的破坏而缺损了头部。在4尊雕像的小腿之间有些小雕像,它们是拉美西斯二世的孩子们和他那既是妹妹,又是妻子的娜弗塔瑞。寺内石壁上刻满了图画和象形文字,描述拉美西斯二世当政期间的生活情景、与赫悌人为争夺叙利亚地区统治权而会战于卡迭石城的战况以及努比亚地区人民的生活习俗。距拉美西斯二世神庙不远,是拉美西斯二世为其妻子尼菲泰丽修建的神庙,即伊希斯女神圣殿,它同样是在悬崖上雕刻而成,规模略小于阿布辛拜勒神庙,故有小阿布辛拜勒庙之称。庙内塑有多尊尼菲泰丽的塑像。与大多数古埃及艺术作品追求庄重、稳定而给人以僵硬的感觉不同,这里的尼菲泰丽雕像神态自若,美丽动人。每年的拉美西斯二世的加冕日和生日,太阳光线能够穿过开凿在岩石里面深达63米的祭台间,照在太阳神雕像上。

这里有大量极具考古价值的宏伟古迹

这里有大量极具考古价值的宏伟古迹

责任编辑:宋丽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