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着力提高法治执行力

要着力提高法治执行力

从“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中看全面依法治国在河南的落实,给我们感觉最突出的就是法治建设已经步入快车道,正在进入新常态。依法治省的实施,要提高法治执行力。

当今的法治已进入一个新阶段,带有新时期的新特征:一是法治在经济社会各领域的结构调整中其功能越来强大,涵盖越来越广泛,法治的职能正在从管理社会的一般性变为治理社会的根本性;二是法治的责任正在由“次之”变为主要;三是法治的义务正在由相对变为绝对;四是法治的理念正在由倡导变为要求;五是法治的方式正在由“人治中的法”变为“法治中的人”;六是法治的推进正在由法影响党变成党主动领导法治。因此,认识这种新变化,把握适应这种新常态,是实施依法治省的先决条件。

法治的生命在实施。依法治省关键在领导干部,一是要增强公平正义意识,提高捍卫秩序的能力。公平正义意识是讲秩序、守规矩的基本意识,是尊重公序良俗,讲求规范民约的社会化行动。二是要增强权威发布意识,提高规范执法能力。权威发布是舆论导向正确的关键,是汇集能量、理性参与公共决策的重要条件,是源头治理的重要社会形式。三是要增强法治辨析意识,提高行为研判能力。法治思维要求每个公民都应是法治行为的义务主体,法治方式更是在法治思维的指导下每个领导干部都应是不容推卸的责任主体。在当下河南的法治进程中,对情与法的关系,领导干部更应心如明镜,善知善为。基层讲法、中层析理、高层有情是达及良法善治的辨析要领。四是要增强程序规则意识,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法治思维要求规则,重视程序价值。程序是体现公平正义的主要载体,程序公正是良法善治的基本条件。决策讲咨询程序、沟通讲合理程序、协调讲正当程序、结果讲规范程序是保证行政行为公正性、合法性、可救济性的基础所在。五是要增强契约诚信意识,提高依法治理能力。法律是成文的道德,道德是内心的法律。契约诚信意识需要通过法德联动、融通互促来实现。道德的底线需要适度的法律规约来坚守,法治的精神需要道德的文化来滋养。尤其在公民与己的法律意识在不断强化与现代社会要求下的公民义务在不断弱化而形成的巨大反差下,道德法治化与法治伦理化都需要在社会化的制度构建中来建立和完善,作为农耕文化相对浓厚的中原人,突出契约诚信的法治化在今天就显得特别关键和重要。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