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王小广:2015年是稳增长、调结构的紧要之年(5)

第二,分析一下中国未来几年的发展趋势。2015年的压力比2014年更大,前两个月的数据显示投资的增长只有13.9%,2014年房地产的增长是10.5%,前两个月是10.4%。2月份PPI的跌幅最大,连续三个月负增长3%以上,这是什么问题?产能过剩。当然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现在国际油价下跌,美元升值,所以导致了商品价格、黄金价格都是下跌的,因为国际商品价格计价是按照美元计的。美元上涨,这些商品价格就下跌,这是常识。全球金融危机发生在2008年,到现在已经第8个年头了,美国已经差不多走出去了,欧洲还陷在泥潭,新兴经济体全部在调整。中国也不例外,不能独善其身,我们需要调整三个方面。一是房地产进入深度调整期。二是价格的压力。商品价格下跌,销售萎缩,企业肯定减少投资,这没什么可说的。因为生产的产品卖不出去,而且价格还下跌,生产越多越亏损,所以投资自然会下来。当然从另外一方面看,这是好事,我们的高污染、高耗能的行业生产力下来了,产生雾霾的因素也就降低了。

三是出口压力大。全球经济复苏,美国经济向好,但我们以前的优势在下降,新的优势没有形成。我们要通过创新,通过升级来形成,五年以后,十年以后再看,就不一样了,新的增长点的培育是要有一个过程和时间。我的判断,中国经济在2018年能结束调整。当前是中国经济的困难时期,只要我们现在坚持住,中国的前途是无量的。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