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王小广:2015年是稳增长、调结构的紧要之年(7)

最后,中国到底面临着什么样的挑战?我认为中国面临着三大难题、两大挑战。第一个难题,需求不足。没有需求,潜力发挥不出来。第二个难题,产业升级严重滞后。第三个难题,收入分配严重不公,收入差距过大。拉美国家失败,东南亚国家失败,根本的原因是收入差距过大。贫富差距不能太大,要从一个少数人富裕到大多数人富裕的转变,一定要实现这个转变,中产阶级是社会稳定的一个基础。中国还面临着两个挑战,第一,环境危机。环境污染影响社会发展,甚至影响工作效率。第二,城市病。交通拥堵,现在心理疾病很多都跟这些问题有关。

新一届政府上任两年多来,在解决三大难题和两个挑战上形成了一套新的思路。第一,解决最终需求问题。需求不足是指消费增长潜力没有发挥,必须扩大消费。第二,新型城镇化战略。2015年要求新型城镇化要有一定的突破。城镇化是创造需求的,工业化增加供给的,现在我们一般性的供给已经过剩了,所以我们要解决需求问题必须实施两大战略,一个是扩大消费,一个是加快新型城镇化。第三,促进产业由中低端向中高端转变。中国制造是什么意思?就是世界上分成一、二、三等,制造业最高等是美国,第二等是德国、日本等工业强国,第三是中国等发展中国家。我们要从三等变二等,制造业水平要达到德国和日本的水平。第四,促进服务业改革。很多城市现在人均收入已经达到很高的水平了,服务业增长空间很大,促进服务业是这个阶段必然的选择。第五,培育区域性的增长点。《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三个支撑带。第一,京津冀协同发展;第二,长江经济带;第三,“一路一带”。这是我们的区域战略,要在新的全球利益格局中创造新的优势。最近亚投行的创办,说明中国在世界上的影响力更大了。不仅为世界做贡献,我们还能通过新一轮的开放,加快资本输出。要强调新的走出去,新的开放战略,包括自贸区,上海自贸区现在从一个变成四个,以后可能更多。

我们还推销中国的高铁,推销中国的支线飞机,推销中国的新能源,像这样的一些创新产品。我国有基础设施方面的优势,所以新的开放战略主要会带来中国在全球利益的重新布局,对中国利益的保障会更加有利。我就讲这些,供大家参考,不对的地方请大家批评指正,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