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王小广:2015年是稳增长、调结构的紧要之年(2)

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有六部分:第一部分是回顾;第二部分是2015年工作总体部署;第三部分是把改革开放扎实推向纵深;第四部分是协调推动经济稳定增长和结构优化;其中重点放在调结构,当然稳增长也很重要,但是稳增长毕竟不能过度,因为我们到了一个新的阶段,我们进入了新常态,必须要有新的办法、新的重点。还有,“一路一带”、长江经济带、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些都是新的亮点。第五部分是持续推进民生改善和社会建设。环保已经成为我们的难题,我们已经把环保作为第六大民生问题;第六部分是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第三个亮点,严防中等收入陷阱。有许多人预言中国经济要崩盘,要硬着陆,会出现巨大的金融危机、财政危机。我们从来都是反对的,但是我们自身要对面临的挑战有正确的认识。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有一个词特别引人注目,叫做中等收入陷阱,如果突破不了这个关口,未来的风险会很大,会掉入中等收入陷阱。

面对中等收入陷阱,日本是突破了陷阱的国家,是成功的。韩国也是,新加坡也是。100多年来很多国家也达到了中等收入水平,像拉美国家、东南亚国家,甚至前苏联、东欧国家,全都达到过中等收入水平。但是10年过去了,20年过去了,30年过去了,甚至50年过去了,这些国家没有变成发达国家。为什么?因为掉到陷阱里了,经济长期不振、停滞,没有产业升级、社会动荡。所以我在2006年写了一篇文章是关于中国要改变发展模式的,要避免出现东南亚化。阿根廷1930年就跟美国相当了,七八十年过去了,现在还是中等收入水平,没有什么发展。泰国最典型了,1995年人均收入达到3000美元,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爆发于泰国,最后一蹶不振,2015年是它达到中等收入水平之后的第20个年头。中国经济以后不会保持非常高的增速,所以必须要在战略上做出重大的调整,要推进转型升级。

第四个亮点,坚持新发展思路和新政策的不动摇。现在经济开始下行,各种压力出来了。2015年春节前,我参加了一些研讨会,很多专家都认为还是要搞2009年那样的政策来保增长。我认为这不合适,一定要坚持过去两年形成的新思路和政策。

这个新思路是什么?我觉得最根本的一条,不再搞刺激政策。就跟开车一样,该加油加油,该踩刹车踩刹车,有时候说不定还要停下来到服务区休息一下。现在还搞粗放式的刺激,最后的结果只是暂时把经济增长稳住了,但之后还要掉下来。现在讲“双中高”目标,这个“双中高”目标是李克强总理在春节之前到瑞士参加达沃斯论坛时讲的,就是要保持中高速增长,然后还要实现经济向中高端迈进。双目标的重点是什么?是推动它的“双引擎”。引擎就是发动机,两个发动机,而且是新发动机。双引擎就是政府的作用,政府应该创造一个宽松的环境,搭建一个好的平台。包括我们为什么简政放权?为什么搞行政体制改革?目的就是政府干政府的事情,市场干市场的事情,社会干社会的事情,各司其职。政府是推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因素,但是不能直接去干预,要提供公共产品和提供服务。

经济发展到当前阶段要靠市场的活力和创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一个是政府的力量,一个是市场的力量,两个力协同推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实现中高端目标。那么最终靠什么保障?还是要靠政策,所以“双结合”就被提出来了,我认为结合是最后的落脚点。稳增长、稳预期是短期的,促改革、调结构是长期的,实际上是长短结合。我们的政策要寻求稳增长和调结构的平衡点,这是新一届政府创新思路的一个重要方面。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