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王小广:2015年是稳增长、调结构的紧要之年

wangxiaoguang

王小广 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研究员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这次的报告分三个部分:第一,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的主要亮点,这次《政府工作报告》的内涵很丰富,很有新意;第二,结合我的研究,讲讲中国的宏观经济趋势;第三,解读一下宏观经济政策的中长期战略。

一、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的六大亮点

先讲第一个问题,我把《政府工作报告》概括了六个亮点。第一个亮点,发展目标的调整。现在的宏观指标主要是看三个方面。一是经济增长率。2014年下半年,特别是八月份,我国的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出口的形势不乐观。很多学者开始分析并认为2015年应该调整增长目标,把GDP增长率调到7%左右。后来很多媒体都在调研、调查,大家都因为压力太大,感觉GDP增长率达到7.5%不大可能,代价过大,把目标定得很高会造成局面的被动,所以大家预期增长速度会下降。二是通货紧缩的压力。我们的物价下跌,特别是生产价格持续三年下跌,对我们的经济产生很大影响,所以我国不再会出现明显的通货膨胀的压力,相反我们出现的是通货紧缩的压力。我国的CPI在2015年春节的时候反弹到1.4%,1月份是0.8%,今年多数月份会在1.5%以下,所以价格的压力比较轻。现在很多学者担心价格再降会产生很多负面影响。像欧盟,2014年就出现了欧元区通货紧缩的压力,所以欧盟把金融政策,特别是利率降到负的,这是历史上的第一次,简单的说就是负利率。

三是出口压力。我们的出口方式在金融危机以来,一直处在调整之中。2014年的出口目标没有完成,当年要求进出口的增长率在7.5%左右,但是最后连6%都没达到,这表明高估了经济回升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所以2015年把出口增长率的目标降得比GDP增长率还要低一个百分点。当前新兴经济体都处在调整之中,这个调整是适应现实发展的一个需要。

第二个亮点,调结构、促改革。自2009年以来一直提四句话,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万变不离其宗。今天的情况有一个新的变化,我国面临着经济调整后国际、国内的风险释放,所以要加上一个防风险。在促改革、调结构上,我个人的看法是我们以前对这方面有所忽视。在这种情况下,《政府工作报告》就提出,要把转方式、调结构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经常提到保持定力。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很大,但是我国不会采取有很多副作用、后遗症的政策。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