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岁战地女护士:冰上敲个洞冰水里洗绷带

85岁战地女护士:冰上敲个洞冰水里洗绷带

摘要:在成都市青羊区同善桥的一个小区内,有一位头发花白的老人,习惯用手中的笔和纸,记录下生活中的感悟和回忆。细细读来,这些看似平淡的字句里,竟有着一段惊心动魄的抗战故事。

张惠婷接受华西都市报记者采访,回忆起当年参加抗日战争的艰苦生活,她一笑而过。

张惠婷接受华西都市报记者采访,回忆起当年参加抗日战争的艰苦生活,她一笑而过。

最后的抗战老兵

在成都市青羊区同善桥的一个小区内,有一位头发花白的老人,习惯用手中的笔和纸,记录下生活中的感悟和回忆。细细读来,这些看似平淡的字句里,竟有着一段惊心动魄的抗战故事。

老人名叫张惠婷,出生在河北省玉田县韩家村一个贫苦农家。抗战期间,15岁时,她毅然加入八路军冀东军区野战医院,先后当过护士、通讯员,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等。

2015年4月8日,华西都市报记者来到张惠婷家里,听她讲自己的抗战故事。

老兵档案

姓名:张惠婷

年龄:85岁

性别:女

民族:汉族

籍贯:河北省玉田县韩家村

所在部队:八路军冀东军区野战医院第二卫生所

担任职务:护士、通讯员

口述实录

“鬼子骑着摩托,开着汽车冲进村子找八路、抢妇女,有村民被倒绑在长凳上,嘴里眼里全灌满了辣椒水,坚持不住折磨的人直接被逼疯。妇女们为避免被鬼子抓,拿灶台和锅底的黑灰往脸上和头发上抹,把自己弄得又脏又臭。有次鬼子进村来,一次抓走了村里7个妇女。一个挺着肚子的妇女,也被抓走了。”

“有次夜里,我接到一个伤兵。天太黑,只听见咕噜咕噜的声音,我拿灯靠近了一照,这一照就吓了一跳。伤兵嘴里的牙齿几乎掉完了,下巴也被炸烂,嘴里全是血沫子。护士长唐长久拿着药赶过来,立马给他敷上,再用纱布给包住,防止感染。整个过程中,由于没有麻药,伤兵只能呜呜呜地叫,身体虽被人按着,但还是在剧烈颤抖。”

父亲打工维生 坚决不当土匪

1930年,张惠婷出生在河北省玉田县韩家村一户农家里。父亲是老实巴交的农民,主要靠做短工、种地维生,母亲是十里八乡出了名的巧手,时常帮人缝补衣服、做手工,维持着一家人的生计。

回忆起那个年代的父亲,85岁的张惠婷仍然止不住地抹着眼泪说:“太苦了,尤其是我父亲,能活下来就是不容易的。”

原来,当年的张家曾是书香世家,张惠婷的爷爷是个教书先生,由于去世得早,家中留下了年少的父亲和大伯。为了生活,两兄弟不得不去地主家卖苦力,每天还得挨地主的鞭子。无法忍受折磨后,他们一路乞讨北上,最后在东北的一个染坊里当了晾晒工。

“染坊里就像个蒸炉,但东北的冬天特别冷,父亲他们为了晾晒布料,好几次因为温差大,指甲盖整个儿给弄掉。”张惠婷说,熬不过十指连心的痛,大伯当了“胡子”(土匪),不久后在一次胡子之间的火并中,被打死了。

父亲一直坚持靠打工维生。对大伯的死,父亲当年只说了一句话:“怎么劝都劝不住,非要去当土匪,死了也是自找的。”直到20多年后,父亲才从东北回到河北老家。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