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莹:中国古代艺术(上)

摘要:中国的远古艺术源于原始彩陶。原始彩陶纹饰以人物、动物和几何图形为主,体现人兽合一的理念,追求无始无终之美和对称、均衡、和谐之美,体现了艺术由具体到抽象,由实到虚的演化过程。青铜器的纹饰则体现重组变形和人兽共生的法则。中国艺术的发展可分为三个时期:远古至春秋时期,艺术从原始到理性开始演化;战国到西汉时期,各门艺术开始成熟;魏晋以后,各门艺术在文化中的位置基本确立。

周莹

周莹 哈尔滨师范大学讲师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完整报告:http://www.71.cn/2015/0430/812240.shtml

在文化的发展过程当中,文化的类型在各个领域当中都有所体现,今天从中国古代艺术的各个门类的发展来给大家介绍一下我国灿烂的艺术成就。

一、中国古代艺术的发展历程

我们要研究中国古代艺术的源流,就应该从一万八千年前生活在山顶洞地区的山顶洞人开始谈起。为什么从这样早的时期谈起呢?因为在原始社会,在人们刚刚从野外的生存状态转入到了一种群居生活状态的时候,艺术就产生了。这种艺术的产生是被动的,是人们在生产劳动的过程当中体现出来一种艺术形式。

1993年在北京的周口店龙骨山山顶部发现了一个经过修整过的洞,洞内的面积挺大。在这个大洞内就保留三个完整的头骨化石。经过对一些骨头碎片和牙齿的鉴定,他们就是距今1.8万年以前的人类遗骨化石,他们被称为山顶洞人。

山顶洞人的文化发展大大超过了前人,也就是说从猿到人的转化过程当中,到山顶洞人的时候,他们的社会性更强一些。在那个时期一些看似是生活当中用具的物品却带有了一些艺术的特色。在山顶洞内发现的一些小石珠、鱼骨、海蚶壳等这些小东西都可以称为艺术品。这些小石珠、鱼骨上都有洞眼,可以用线串起来织成装饰品,就像我们现代人戴的项链一样,有的还在这些骨头的小珠子上染上了一些颜色。这些装饰品的出现可以表明,在一万八千年以前,人类在刚刚懂得穿衣是可以御寒的时候,就知道爱美了。通过这些小石珠我们就可以看到原始人们在衣服上加以装饰,开始打扮自己,在能够御寒的基础上,在重视实用价值的时候又重视了衣服的审美价值,在这个时候就开始有了艺术的活动。人类的文化生活逐渐地丰富起来。但是山顶洞人衣服上的装饰只能算上是人类艺术活动的一个萌芽,不是艺术的最初开端,它只是在某种意义上下意识地产生了艺术的萌芽。

随后在中国的西北少数民族地区,在贺兰山、昆仑山一带的山岩上和山洞内出现了三千年到一万年前人类绘制的岩画。这些岩画有的画的是人的面貌,有的画的是羊的样子,像贺兰山的岩画是画的公牛。现在人们在新疆、青海、甘肃、宁夏一些地方也能够看到这些原始人所绘制的岩画。在贺兰山和昆仑山一带非常多。这些岩画也能证明原始社会已经出现了一些艺术活动。这些岩画从艺术的角度来看还是比较粗糙的,称不上是艺术品,但在那个时期相对来说已有了艺术的价值,所以在中国艺术史上把西北的岩画和山顶洞人的装饰品都看作是中国古典艺术的萌芽,但并不是开始。

在中国艺术史上一致公认的古代艺术的开端是什么时候?是原始彩陶出现。原始彩陶是华夏文化的一个核心,中国的远古艺术也是从原始彩陶讲起,这是公认的中国古代艺术的开始。

(一)原始彩陶的出现

什么是原始彩陶艺术?原始陶器是指新石器时代原始先民使用一些黏土做原料,然后把原料用火烧制成一些物质的器皿。在旧石器时代,人们把石头经过加工用作劳动生产的工具,到新石器时代人们开始学会制作劳动工具,陶器就是当时人们利用黏土经过火烧制之后出现的器皿。陶器出现之后,人们发现这个器皿上如果有一些图案可能会好看一些,于是在一些器物上就出现一些黑颜色、白颜色、红颜色的形状、纹饰或者是几何的一些图案。当时在器皿上所绘画的图案都是自然而且简朴的,并不像我们现在看到的陶器或者是瓷器的图案那么精致,但是在当时已经具有了非常高的艺术价值了。

它的艺术价值主要体现在哪里?人们对劳动工具在使用价值之外又附加上了审美价值,在陶器上绘制一些图案,它的造型非常美,颜色也比较丰富,这个器皿除了使用之外看起来也很漂亮。在原始时期,能够代表文化成就的就是当时的原始彩陶,也是远古艺术的最高成就,我们也可以说它是中国艺术的源头。

(二)原始彩陶的分布

原始彩陶主要分布在中原和西北地区。彩陶出现并且盛行在新石器时代的六千年前,是仰韶文化时期。仰韶文化是指我国的黄河流域在新石器时代的一种文化。因为它最早发现于河南省渑池县仰韶村,所以叫仰韶文化。我国黄河流域的中原地区和西北地区一代的文化都叫仰韶文化。

丰富多彩的陶器是仰韶文化的最大成就,所以彩陶器皿在中原地区和西北地区出现的较多。仰韶文化的制陶工艺已经相当成熟,器物的种类较多,陶器上一般绘制一些黑色、棕色或者红色的几何图形或动植物的图案。所以仰韶文化也被人称为彩陶文化。

四千年前东南沿海地区出现了另一种文化现象,叫大汶口文化。大汶口文化也是典型的新石器时代的文化,是指在山东省泰安县出土的大汶口文化遗址,因它最早发现在山东省泰安县大汶口村而得名。考古学上把东南沿海地区范围之内的文化统称为大汶口文化。大汶口文化区也有大量的彩陶出土,并且有相当高的制陶的水平。和仰韶文化相比,它的图案和纹饰更精致、复杂一些,看起来也更有艺术感。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