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张恒山: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改革措施

W020121129555412890852

张恒山 中央党校政法部主任 

完整报告:http://www.71.cn/2015/0507/813497.shtml

视频专辑:http://www.71.cn/2015/0507/813500.shtml

精彩视频:http://www.71.cn/2015/0507/813506.shtml

PPT:http://www.71.cn/2015/0507/813508.shtml

大家好,今天我想从“人类文明与法治关系”的角度,和大家交流一下我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重大战略举措的思考和体会。

一、什么是法治?

什么是法治?简单地讲,法治是国家的一种治理状态。是否存在法治,是农耕文明和商工文明的根本区别之一。那么,什么是农耕文明?什么是商工文明?人类自出现在地球上已有200多万年,但大部分时间都是在蒙昧和野蛮中度过的,公元前4000年左右才进入文明时代。跨入文明的门槛后,我们进入了一个以农业生产为基础的农耕文明体系。那么农耕文明与以前的蒙昧野蛮状态有什么不同?就是解决了民间的相互武力争斗问题。英国学者约翰·密尔在《论自由》中曾经打过一个比方,一群鹰在一起生活,相互争斗,强者欺负弱者,为了保护弱者免受强者的欺凌,鹰群需要一个最强者为王,去压服鹰群中的其他较强者。

我们进入农耕文明时代以后的状况和这个例子很相似,建立了国家,形成了君主制,并制定和实施了法律,大体上起到了禁暴止争的作用。但是密尔更进一步提出问题,他说鹰王产生之后,鹰王自己也有欺负其他鹰的倾向,所以这就需要对鹰王加以限制和防范,这就好比人类农耕国家的状况。国家产生之后,国家权力的执掌者也有压迫、欺负普通社会成员的倾向,所以这就需要对国家权力加以约束限制。

在鹰的世界里面,永远不可能解决对鹰王的防范和限制问题,因为鹰的智能有限,而人作为高级智能动物,可以解决这个问题。但是人类解决这个问题也不轻松,在农耕文明长达5000多年的发展时间里,人类没有解决这个问题,一直到若干年以后,人类逐渐发展出一种全新的文明形态,这就是商工文明。

(一)法治的形成

在商工文明时代,人们找到了一种全新的国家治理形式,这就是法治,通过法治来约束限制国家权力。法治最初是怎么形成的?许多学者喜欢将法治的形成追溯到古希腊时代,但是古希腊时代的法治是很粗糙、很初级的法治。当时的国家比较小,治理起来比较简单,与现在大国的治理相比,是有根本性的不同的。更重要的是,希腊文明后来被罗马人所征服,整个文明堕灭,以致对后世政治文明的发展,没有产生什么直接的影响。

英国的“光荣革命”对现代法治精神的产生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英国革命我们都不陌生,从1640年到1688年,革命的起因、革命的过程、革命中间发生的大事件等等,历史教科书都讲得很清楚。但是讲到1688年光荣革命的时候,我们一般是一笔带过,说“这意味着英国革命的结束”,但是英国人非常看重光荣革命,他们认为这不仅仅意味着革命的结束,更重要的是,它开辟了一个全新的国家治理时代。

光荣革命事实上是一次政变,当时的英国议会有很多议员信奉一个新教的教派——清教,但是当时的国王信奉的是传统的天主教,两个教派经常冲突。当时议会的议员们发现新任国王詹姆斯二世执政一段时间以后,又企图恢复他的父王查理一世的一系列统治政策,其中包括迫害清教徒,所以他们觉得这个国王很可怕,就想推翻国王的统治。但首先议会没有军队,怎么能推翻国王,他们就想了一个办法,派几个代表到海峡对岸和当时在荷兰执政的奥兰治亲王威廉进行谈判。威廉是詹姆斯二世的女婿,从王位继承的惯例、规则来说,他有继承王位的可能,但是希望非常渺茫,这次议会给他提议,说我们打算拥戴你到英国当国王,他非常高兴,觉得这是天赐良机。但是议会有个条件,就是当上国王以后要按照议会的立法去执政,威廉经过一番思考权衡最终和议会达成了协议。经过一番准备,威廉率领一支军队渡过海峡,在英格兰登陆,议会也到处组织民众欢迎他,造成了一种声势。詹姆斯二世听说女婿女儿率军来和自己争夺王位,知道在王权的诱惑面前什么亲情都不管用,赶紧逃命要紧,于是他就逃到了北爱尔兰,威廉和妻子玛丽如愿地登上了国王和王后的宝座。

这时英国议会如约给威廉提交了两个法律文件,一个是《权利法案》,一个是《王位继承法》。《权利法案》开篇宣布,为了确保英国人传统的权利和自由,禁止国王随便征召常备军,禁止国王干涉议会的选举自由、辩论自由等,这一系列的禁令构成了一个系统的法律文件来规范、约束王权。1700年,英国又制定了《王位继承法》,《王位继承法》在英国的宪政史上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法律文件,它主要规定了三件事。

责任编辑:刘玉婧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