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三严三实”,提高履职尽责能力

践行“三严三实”,提高履职尽责能力

核心提示:践行“三严三实”, 对于每一名党员干部而言,不仅要牢记心间,更要以此为标尺,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到认真履职尽责的实践中去,求真功、务实效,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俗话说: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党员干部的自身修养、个人素质和职能行为直接或间接影响着广大群众,关系到党的执政基础,来不得丝毫马虎和松懈。

当前,在全局系统按照市委决策部署深入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之际,结合习总书记关于推进作风建设的讲话中提到“三严三实”的重要论述,谈几点粗浅认识和体会,现报告如下。

一、必须在思想上摆正位、认识上提到位,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切实增强践行“三严三实”的自觉性。

2014年3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团审议时发表了重要讲话,他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集中阐述了领导干部既要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要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作风建设新要求,这是习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又一重要思想,是引领当前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科学指南和行动纲领。“三严三实”从党员干部党性修养、道德情操、为政之要、做人准则等方面对其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作出了深刻而简明的阐述,更是对党员干部牢记宗旨、保持本色、永不忘本提出了明确要求,具有很强的思想性、针对性和指导性,为各级领导干部树立和弘扬新时期党的优良作风指明了努力方向。

每一名党员干部,都应该深刻理解并认识到“三严三实”新要求的提出既是党中央加强作风建设的“升级版”,更是向全党发出的新动员令,特别是在当前我市、我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之际,全局系统每一名党员干部都必须坚定不移地围绕在各级党组织的周围,时刻跟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这不仅是每一名党员干部最基本的党性,更是每一名党员干部最大的“政治”;强化和增强号令服从意识、服从党组织的指挥和调遣,不仅是每一名党员干部的基本素质,更是一名合格党员终身坚守和做人、做事的根本遵循。个人服从组织、地方服从中央,每一名党员干部都必须把思想、认识和行动统一到上级党组织的决策部署上来,积极投身于局党组、支部开展的活动中去,深入到扎实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中去,认真践行“三严三实”新要求,真学笃信,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以严字当头,从实处干起,切实体现共产党人的“认真”,时刻牢记“三严三实”,从严律已、扎实工作,努力把“三严三实”贯穿落实到自己的工作实践中,善始善终、善做善成。

二、必须在“照镜子”上见真章、“正衣冠”上见实意,知过即改、立改立行,切实增强践行“三严三实”的针对性。

市委王书记在3月26日全市学习贯彻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培训班上的讲话中明确指出:践行“三严三实”,就是要坚决反“四风”,扎实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我们作为政府工作职能部门的每一名普通党员干部,都必须坚定自觉、端正态度,认真比对习总书记列举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具体表现存在的18种现象和时下市委、市政府开展的机关作风百日整治行动对照检查的10个方面100个问题,敢于“照镜子”亮缺点、触及思想灵魂深处查摆不足,勇于“正衣冠”正言行、下猛药狠手立改立行,苛已从严“洗洗澡”“治治病”。

古语说“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每一名党员干部都应该正人先正已、做好表率,着眼于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勇于正视缺点和不足,敢于触及思想、正视矛盾和问题,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端正态度、规范言行,自觉把党性修养正一正、把党员义务理一理、把党纪国法紧一紧,以严修身,打造“金刚不坏之躯”;以严用权,牢固确立“权为民所赋,权为民所用”的马克思主义权力观;以严律已,杜绝思想放松、行为放纵,自觉做到慎思、慎微、慎独、慎行,自警、自省、自律、自励,务实做事,扎实创业,诚实做人,保持共产党人的良好形象。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