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鸡毛信(2)

生死鸡毛信(2)

摘要:已经89岁的王仲林离休在家,每天读书看报,最关心的还是国家大事。几乎每年,他都会到梨树沟村的那棵核桃树下待一会儿。曾经的小树如今已近百岁,抚摸着粗壮的树干,老人深情地说:“我想趁着自己身体还硬朗,把过去的抗战经历整理整理,教育后人。报纸上说咱们国家9月3号要举行抗战胜利纪念日阅兵,我也想去现场,替牺牲了的战友、乡亲们看一看。”

“1940年,我和电影《鸡毛信》里的海娃一样,14岁。揣着上级的情报,守着山上的‘消息树’,当起八路军的‘人电线’,没让日本鬼子得逞过一次……”89岁的王仲林,回忆着自己的抗日岁月。

铜南山,铁北寨,打不垮的鱼子山。抗日战争时期,平谷是冀东根据地的西部核心区域。1938年秋天,12岁的王仲林正在黄松峪乡梨树沟村的田地收着谷子,忽见父亲背来一个满身是血的伤员。“鬼子来了,赶紧回家帮忙!”父亲的一声喝令,在这个农村娃娃的心里播下了抗日火种。

“那是我们村第一次来日本兵。共产党的‘邓宋支队’在这次战斗里牺牲了41名战士,连名字都不知道。”王仲林声音颤抖地说。“我当时在村里念私塾,日本人把黄松峪水库以北划为了伪满洲国,逼着我们学日语。他们见房就烧,见人就杀,见东西就抢,搞起千里‘无人区’。烧杀抢夺不算完,竟然还派割青队毁掉地里的庄稼,砍掉山上的果树,真的是无恶不作!”战火激发了王仲林的抗日决心,他加入了儿童团。

1940年,刚满14岁的王仲林被同村的王山民发展成为秘密交通员。“那时候村里民兵很多,家家几乎都住过伤员。我年纪小,只能先做点在村子里放哨监视敌人,给八路军送信带路的工作。一个情报通常要通过十几个交通员传送。插鸡毛、火柴的都是急件,不能有任何耽搁,一晚上跑出去一二百里送信是常事。为了安全,送信不能走好路,得拣山沟、山险的地方走。”

“有一次我去刁窝送信,差点就让鬼子的刺刀捅死。”老人顿了顿。“刚出村,一伙日寇就跟来了,我赶紧钻进身边一个棒子秸垛。鬼子路过拿着刺刀乱捅一气,其中一刀离我的胸脯就一厘米距离。等鬼子走了好一会儿,我才轻手轻脚爬出来,观察四周没有人,撒腿就向刁窝跑去。生死边缘啊!每次送信都是把命拴裤腰带上。”

“遇到敌人没处跑,就得把信吃掉。送情报的路上,还要随时破坏敌人的通信联络系统,割电话线、砍电线杆子是常事。”王仲林翻出自己写过的一篇《忆平谷北山战斗史》说。

谈起日寇的狠毒,王仲林有道不完的回忆。“我的介绍人王山民,也是民兵交通员。全家16口人,被日寇杀了9口。他的大爷是在沟口的柿子树下被鬼子活活打死的,三哥是被鬼子用刺刀挑死的,大嫂和侄儿也被祸害死了,剩下80岁的老奶奶,王山民经常背着她跑敌情。”“平谷的北山,各个都能叫‘狼牙山’,与鬼子战斗无路可退时,很多战士会选择跳砬子,宁可死也不当俘虏。”

“我是秘密交通员,还担负取武器的任务,我会埋地雷,炸死过很多鬼子。”那时,平谷的挂甲峪村有共产党的一个兵工厂,生产地雷。从梨树沟走到挂甲峪,一个来回能让王仲林走一天。“我们把地雷埋在敌人扫荡时必经的路口、村口。凡是敌人可能出现的地方,都布上地雷。有时还故意写上‘小心地雷’、‘此处有地雷’字样迷惑敌人。小鬼子一蹚,就炸得血肉横飞!”老人讲到激动处,握紧了拳头。

1942年,梨树沟村成立了党支部。一天夜里,已是村党支部书记的王山民和区干部任九林悄悄找到刚满16岁的王仲林,在梨树沟最深处的一棵小核桃树下,介绍他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如今,已经89岁的王仲林离休在家,每天读书看报,最关心的还是国家大事。几乎每年,他都会到梨树沟村的那棵核桃树下待一会儿。曾经的小树如今已近百岁,抚摸着粗壮的树干,老人深情地说:“我想趁着自己身体还硬朗,把过去的抗战经历整理整理,教育后人。报纸上说咱们国家9月3号要举行抗战胜利纪念日阅兵,我也想去现场,替牺牲了的战友、乡亲们看一看。”

  老兵档案

姓名:王仲林

生日:1926年3月10日

祖籍:北京平谷

经历:1938年在千里“无人区”平谷梨树沟参加抗日儿童团。1940年在平谷担任秘密交通员,负责送信、运送武器弹药等工作。1942年入党。新中国成立后在密云、通州、平谷等地任职。1982年离休。

责任编辑:覃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