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鸡毛信

生死鸡毛信

摘要:已经89岁的王仲林离休在家,每天读书看报,最关心的还是国家大事。几乎每年,他都会到梨树沟村的那棵核桃树下待一会儿。曾经的小树如今已近百岁,抚摸着粗壮的树干,老人深情地说:“我想趁着自己身体还硬朗,把过去的抗战经历整理整理,教育后人。报纸上说咱们国家9月3号要举行抗战胜利纪念日阅兵,我也想去现场,替牺牲了的战友、乡亲们看一看。”

▲ 王仲林对平谷深山里的一棵核桃树念念不忘。1942年,在抗战时期,同村的老党员在这棵树下与他促膝长谈,介绍他入了党。70多年过去,当年碗口粗的小树已是枝繁叶茂,当年的小小交通员如今已白发苍苍。

自小在平谷山区来往送信,王仲林对这里的山路再熟悉不过,虽已是耄耋之年,他却依然能拄着拐杖在山林间矫健穿行。

离休后的王仲林仍然关注时事,特别是与抗战有关的新闻。在老年大学学过电脑的他正与家人一起上网,观看俄罗斯胜利日阅兵的视频。

虽然王仲林并没有正式的部队编制,但却亲身经历了惊心动魄的抗日斗争。平谷区武装部的官兵来到王仲林家中探望,并记录下老人的口述回忆,带回单位学习。

▼ 抗战时期,王仲林是村里三个秘密交通员之一,这三人都在战火中幸存下来。上世纪90年代,三人共同回忆完成了《忆平谷北山战斗史》,留下了珍贵历史资料。如今三人中只剩王仲林健在,其他两人的容貌只能在照片中看到了。

▲ 1938年,在梨树沟口附近的一块大石头旁,曾经发生过一场激烈的遭遇战,“邓宋支队”41人在此牺牲,王仲林的父亲亲手掩埋了烈士们的尸骨。这段历史如今鲜为人知,王仲林一直希望能在此立一块石碑,纪念这些无名英烈。

梨树沟是王仲林的家乡,也是他年轻时战斗过的地方,几乎每年都要回来看看,记录山沟的变化,缅怀抗战岁月。

责任编辑:覃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