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中共建党作出贡献的两位共产国际代表

为中共建党作出贡献的两位共产国际代表

摘要:1921年7月的一天,来自全国各地的党组织和旅日党组织派出的13名代表齐聚上海,召开了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宣告中国共产党成立。为了召开这次会议,共产国际代表马林作了很多工作。在马林之前,来自莫斯科的吴廷康(维金斯基的化名),已秘密在上海活动,为中共上海发起组的成立作出了重要贡献,为中共一大的召开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他后来也担任了共产国际代表。马林与吴廷康是为中国共产党成立作出巨大贡献的两位国外友人。

1921年7月的一天,来自全国各地的党组织和旅日党组织派出的13名代表齐聚上海,召开了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宣告中国共产党成立。为了召开这次会议,共产国际代表马林作了很多工作。在马林之前,来自莫斯科的吴廷康(维金斯基的化名),已秘密在上海活动,为中共上海发起组的成立作出了重要贡献,为中共一大的召开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他后来也担任了共产国际代表。马林与吴廷康是为中国共产党成立作出巨大贡献的两位国外友人。

一、吴廷康与中共上海发起组的成立

1920 年 4 月,俄文报纸《生活报》的记者团来到北京,入住东城王府井附近的外国公寓。为首的人操着熟练的英语,他就是吴廷康。与马林不同的是,吴廷康第一次来华并非直接由共产国际派出,而是由俄共(布)远东局海参崴分局下属的外国处派出的。俄共是共产国际成立之初,为推动世界革命和维护第一个苏维埃国家的安全而成立的,俄共(布)也是共产国际的下属机构,再加上它与共产国际的总部都设在莫斯科,所以俄共(布)派往中国的工作人员也通常得到共产国际的批准,且承担共产国际的任务。因为吴廷康后来也担任了共产国际的代表并六次来华,所以大家误认为他第一次来华时就是共产国际的代表。

吴廷康初次来华就肩负着三个使命:第一、同中国社会主义团体联系,组织正式的中国共产党及青年团;第二、指导中国工人运动,成立各种工会;第三、物色一些中国的进步青年到莫斯科东方大学学习,并选择一些进步分子到俄国游历。由于言语不通,吴廷康只得通过在华俄侨开展活动。通过北大教授柏烈伟(鲍立维)及伊万诺夫的介绍,他首先会见了中国早期最杰出的马克思主义者李大钊,并通过李大钊联络了各方人士。其后,吴廷康在北京大学图书馆组织了形式多样的座谈会、讨论会,“还找个别人谈话”。吴廷康与李大钊及北京大学少数进步学生讨论了建党问题,明确指出中国革命应该建立“一个像俄国共产党那样的组织”。此外,吴廷康“还赠送了一些书籍刊物作为礼物”。吴廷康很好地完成了在华的宣传工作。

另外,吴廷康此行还承担着“考察是否有可能在上海建立共产国际东亚书记处”的任务,于是,他带着李大钊的介绍信,来到上海会见陈独秀。上海是当时中国最大的工业中心,是中国工人阶级最集中的城市,聚集了以陈独秀等人具有初步共产主义思想的先进知识分子,这里是新文化运动的发祥地之一,自然是进行共产主义宣传的最佳地点。吴廷康第一个写信向共产国际和俄国共产党介绍了陈独秀,称他是“当地的一位享有很高声望和有很大影响的教授”。吴廷康经陈独秀介绍,会见了上海《星期评论》的主编戴季陶、李汉俊、沈玄庐和《时事新报》的负责人张东荪等人。通过一系列的会谈,吴廷康认识到“中国革命运动最薄弱的方面就是活动分散。为了协调和集中各个组织的活动”,他立即“着手筹备召开华北社会主义和无政府主义者联合代表会议。”吴廷康一开始并不是要建立一个纯而又纯的共产党组织,而是要建立一个能容纳各方意见的社会主义联盟,并尽量扩大这个组织的影响。吴廷康也称“我们主要从事的工作是把各革命团体联合起来组成一个中心组织。”经过吴廷康和陈独秀的出色工作,“最积极的中国同志”会议于1920年7月19日在上海举行,这是酝酿中国共产党成立的一次各革命团体的联合会议。吴廷康“不仅参加会议筹备工作(制订日程和决议)”,而且亲自“参加会议”。这次会议为中共上海发起组的成立奠定了基础。

在7月19日的会议后,吴廷康和陈独秀、李汉俊、李震瀛在上海成立了革命局,下设出版部、宣传报道部和组织部。李汉俊负责出版部,刊印了陈望道翻译的《共产党宣言》、米宁的《共产党员是些什么人》等小册子。组织部则“忙于在学生中间做宣传工作,并派遣他们去同工人和士兵建立联系。”组织部稍后还组织了10个地方工会和行会的代表会议,成立了工人委员会。吴廷康起草了工人代表大会的决议,并成为在工会中进行宣传的材料。正是有了这些前期的工作,陈独秀领导的上海共产主义发起组才得以于8月正式成立。

根据吴廷康的“把各种革命学生团体组织起来,建立一个总的社会主义青年团”的工作计划,1920年8月22日,上海革命局建立了社会主义青年团,作为中国共产主义组织的外围组织。在社会主义青年团所在地——渔阳里六号还设立了外国语学社。上海社会主义青年团成立后,主要在外国语学社的学员中开展建团工作,发展了团员20余人。第一批发展了刘少奇、任弼时、肖劲光等人。为完成吴廷康“物色一些中国的进步青年到莫斯科东方大学学习,并选择一些进步分子到俄国游历”的任务,外国语学社主要工作就是为了“训练去苏俄学习的年轻的马克思主义信仰者”。

1920年12月,陈独秀应时任广东省省长陈炯明的邀请,赴广州担任教育厅厅长。1921年1月,吴廷康也启程回国,于是上海党的工作陷入低谷,但是共产主义的火种却被点燃了。虽然吴廷康没有参加中共一大,但是众多建党亲历者都称他为协助中国共产党成立的“最初且最有贡献的一个人”。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