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者乔石

改革者乔石

看到不平事,不管对方的职位是否比自己高,乔石总是直接说出来,不怕得罪人。作为坚定的改革者,他在工作中常常遇到阻力,尤其在1990年代初期。但他“该顶的时候就顶”,总是一步步推进法治改革。

6月14日早晨,7点不到,陈冀平接到秘书电话,得知乔石病危。

1985年,39岁的陈冀平经中组部挑选,来到乔石身边工作,直到1993年离开。之后,他历任中央政法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副主任兼中央综治办主任,现任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

他赶到北京医院时,乔石已于7点08分去世,享年91岁。他在医院期间,看到多位党和国家领导人也都赶来与乔石告别。

这天下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秘书长刘政也从新闻里得知乔石去世的消息。自1998年乔石退休后,他已经很久没有见过乔石。他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田纪云常有联络,田纪云谈起,自己有时候去看望乔石,但乔石已很少说话。

长期以来,由于乔石极为低调的独特风格,外界对这位中共重要领导人并不特别了解。有人认为,乔石是温和的改革派,有人甚至以为他比较保守。对这两种看法,陈冀平和刘政都不认同。

“乔石是坚定的改革派!”他们不约而同告诉《中国新闻周刊》。

为政不在言多

1985年9月,乔石被增选为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并担任了中央政法委书记。10月,陈冀平从中组部调到他身边担任秘书,并担任乔石同志工作处党支部书记。

陈冀平眼中的乔石,最大的特点是“特别务实”。乔石讲话不多,但都是实实在在的东西,用他自己的话说:“为政不在言多。”很多人不了解他,但他只是淡淡地表示:“要多做。”

陈冀平印象最深刻的,是乔石的西藏调研。

1987年、1988年间,西藏局势严峻。1988年3月5日,西藏拉萨大昭寺大法会上发生严重骚乱。时任中共中央常委、中央政法委书记乔石受中央委托,去西藏考察。

出发前检查身体,医生发现64岁的乔石心律有些问题,建议他不要去高原,但他坚持要去。他说,不去又怎么能了解情况?

1988年6月下旬,乔石在两个保健医生的随同下进藏,陈冀平随行。陈冀平告诉《中国新闻周刊》,他们不仅去了拉萨,还去了日喀则、山南、林芝。一路颠簸,加上内外气压差,车上的易拉罐的封口一个个崩开,饮料几乎全部洒了出来。

到拉萨后,乔石听取了自治区几位常委的汇报,并一对一与他们分别谈话。乔石一一询问他们对现状的理解、想法和意见,谈得很透,有时能聊上两三个小时。

之后,乔石进入发生骚乱的寺庙,跟活佛沟通。车子停在外面,还有人往停车场砸石头。

经过调研,乔石告诉陈冀平:“看样子,我这回要讲讲话。”之后,他对西藏局级以上干部做了一次讲话,对西藏问题进行纠偏。

回到北京之后,乔石向中央汇报了考察情况。4个月后,中央派出了中央书记处书记、统战部部长阎明复任组长、时任贵州省委书记胡锦涛和中组部副部长刘泽彭任副组长的中央西藏考察工作组。经过考察,中央调整了西藏班子,调胡锦涛到西藏当党委书记,并确定了新的治藏方针。

“以乔石的身份和年龄,加上身体情况,能够在西藏做这么长时间的调研,很不容易。他的调研,对后来加强西藏工作,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陈冀平告诉《中国新闻周刊》。

对于乔石的务实,刘政也深有感触。在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前,他为乔石起草讲话稿。乔石看后,给他写了一封信,其中提到:“文章最好简洁些,尽量少重复,避免泛泛议论……文风力求平实,少用夸张词句。”

“他这个人,讲话平实,做人也平实。”刘政告诉《中国新闻周刊》。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