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显中国革命“制胜基因”的西柏坡精神

彰显中国革命“制胜基因”的西柏坡精神

西柏坡时期是中国革命最独特、最辉煌的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实现实力由弱小变强大、战略由被动转为主动、地位由从属变为主导三个重要转变。“党已经不是小孩子,也不是十几岁的年轻小伙子,而是一个大人了。”(本文全部引述均出自《毛泽东选集》第四卷)这种特定的历史条件,促使井冈山、长征、延安时期党所具有的信念、勇敢、反省、图存的共性,逐一升华为自信、果敢、自省、图强的特性,彰显出中国革命的“制胜基因”,构成了具有重要当代价值的西柏坡精神。

彰显中国革命“制胜基因”的西柏坡精神

资料图片

从“信念”到“自信”。从井冈山时期的《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到延安时期的《论持久战》,均充满了必胜的信念。由于当时党处于从幼年到初步成熟阶段,综合实力较弱,尚未形成鲜明的自信品质。直到西柏坡时期,党的实力显著增强,“成了一个在中国历史上空前强大的党”,信念才逐步升华为自信:“我们是完全能够超越任何障碍和战胜任何困难的,我们的力量是无敌的”;第一次公开提出“打倒蒋介石,解放全中国”,建立新中国的口号标志着党结束了自成立以来被动挨打的局面、长期以来寄人篱下的地位,成为一个真正独立自主的主体,“我们自己的命运完全应当由我们自己来掌握”,“自信”成为党的鲜明标志。不断的胜利使党成为历史的主导,推进战略反攻、实施《中国土地法大纲》、结束三大战役,凝铸了党领导中国革命的坚定自信,“中国人民将要在伟大的解放战争中获得最后胜利,这一点,现在甚至我们的敌人也不怀疑了”。

从“勇敢”到“果敢”。井冈山时期直至解放战争初期,面对强大的敌人,党彰显了不怕艰难困苦、不畏流血牺牲的顽强与勇敢。到了西柏坡时期,党掌握了战争主动权,在进攻态势下和主动进取中勇敢升华为果敢:在粉碎国民党全面进攻后,党审时度势、果断决策,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拉开了战略反攻的序幕;以毛泽东为首的中共中央抓住战机,及时组织战略决战;面对国民党“划江而治”的图谋,党中央及时决断,明确指出必须全部消灭一切反动势力,将革命进行到底。至此,果敢的革命精神已全面展现。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