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司改提升公信力

深化司改提升公信力

——来自司法体制改革试点省份的调研与思考(上)

摘要:司法体制改革,开弓没有回头箭。目前,各试点省份的司改工作正在稳步向前推进。只有在推广中检验、在总结中完善,为全国推行司法体制改革探路,才能让人民群众在改革中有更大的“获得感”。

初夏的深圳,天朗气清,惠风和畅。作为改革开放象征的市中心小平画像广场上,前来拍照的游客络绎不绝。不远处,一座国旗招展、国徽高悬的银灰色小楼前,人们正在排队进出。门外悬挂着一块牌子——最高人民法院第一巡回法庭。

从中央决定最高法设立巡回法庭,到第一巡回法庭揭牌办案,用时仅3个月。人们从中看到了决策的高度、改革的力度、落实的速度,也感受到了本轮司法体制改革的不同之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13次会议中9次研究司法改革,平均每个月就有一项具体改革措施出台……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后,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成为全面依法治国的关键举措。

在中央的统一部署下,司改试点工作紧锣密鼓,蹄疾步稳,向着公正高效权威,迈出了坚定的步伐。正值第一批司改试点走过一年、第二批试点接续启动之际,本报记者深入上海、江苏、湖北、广东和海南等省份调研采访,一探司法体制改革的新进展、新成效、新经验、新挑战。

公平正义,始终是司法体制改革的靶心

一年前的6月6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审议通过《关于司法体制改革试点若干问题的框架意见》。此后,一场中央顶层设计、地方试点探索的司法体制改革在上海、广东、吉林、湖北、海南、青海、贵州等7个试点省市迅速展开。

司法体制改革,并非第一次。改革开放以来,司改已经进行了3轮15年,有效果,但不尽如人意。

一段时间以来,人们对司法公正的信心并不高。据统计,2009年至2013年的5年间,全国人大代表对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反对票均高达400票以上。问题究竟出在哪儿?

暨南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徐瑄认为,司法不公是大问题,“一些司法人员作风不正、办案不廉,办金钱案、关系案、人情案,吃了原告吃被告。”

曾经有过多次诉讼经历的武汉市民刘先生抱怨司法效率不高,“立案难、诉讼难、执行难,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打一场官司脱一层皮。”

广东君厚律师事务所主任刘涛指出司法缺乏权威性,“一些热点案件在舆论场发酵,判决缺乏公信力,还时常出现翻烧饼的现象。”

公众的这些感受,来自对法院裁判结果的认识,来自参与司法过程的体验,来自对媒体报道的印象。那么,在司法机关内部,“业内人士”又怎么看?

海南省一中院助理审判员陆宁讲述了自己在同学会上的经历。“做了律师的同学经常挖苦我,判决书最后落着你的名字,但案子真是你做主吗?”陆宁说,长期以来,很多案件,办案者就是汇报者,是事实和证据的搜罗者,决定权不在法官自己手里。

婆婆多,不仅让陆宁“没面子”,更重要的是这种权责不一致,可能为上级干扰办案、错案无人担责留下空间。

案件多,压得办案人员喘不过气来。对于深圳的法官检察官来说,“5+2”“白加黑”早已是家常便饭,“2004到2014的10年间,全市法院政法编制增长32.7%;但案件数量却上升103.6%,突破22万件。标的数额大、法律关系复杂、矛盾尖锐的疑难案件和新类型案件非常多。”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郭毅敏说,有的人受不了压力,选择了离开。

误解多,影响职业尊荣感。一位离职法官,小时候一直梦寐以求当法官,真当了法官,才知道个中滋味。一次,楼上装修漏水了,他去理论,邻居不依不饶:“你不就是法官嘛,了不得啊!法官没好人!”对方的话很难听……

万宁市检察院检察长范建绥有着19年基层工作经验,他认为,一些时候,检察机关很难依法独立行使检察权。“多年前,曾有地方党委书记对检察院说,‘你们对党委最大的支持,就是不要折腾我的干部’。”范建绥说,“现在都讲职业保障,其实真正的保障不仅是工资涨上去,更是尊荣感涨上去。”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