堵住“偏门”,公务员涨薪才能走“正门”

堵住“偏门”,公务员涨薪才能走“正门”

距离6月底只剩一周时间,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的工资调整进入倒计时。近期,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先后两次要求尽快落实到位,山东、陕西等地人社部门也召开会议进行督促落实。据人社部门介绍,此次调薪不是简单的加工资,而是重在优化工资结构。陕西一位公务员向记者透露,在扣除养老保险、职业年金缴费后,自己拿到手的工资比之前涨了71元,虽不及全国300元左右的平均值,但“能涨就很满足”。(6月23日 中国新闻网)

在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的语境中,由效益决定的许多行业的从业人员的薪资情况,并不容乐观。此语境下,工资话题就变得很敏感,吐槽平均工资并质疑机关事业单位人员涨工资也便成了最普遍的舆情。本次由国务院部署的公职人员调整工资,同样遇到了汹涌的民意反弹。这都是在预料之中的。

社会真实的收入分配格局,也很难让每一次公务员涨工资摆脱质疑。许多人认为,放眼整个社会,公务员的工资水平,远远没有低到必须涨的地步,即便是一些基层公务员的工资,在当地也绝非处于中下水平,那么,为什么其他行业没涨,公职人员率先涨,这是不是又一种形式的“领导先走”;再者,收入分配改革仍然没有走出深水区,行业之间的收入差距之大,公众有目共睹,加之工资协商、同工同酬等制度仍然只是“画饼”,公务员涨薪也更容易遭遇质疑。

以上质疑都有理有据,但是,在笔者看来,公务员涨不涨工资,绝非是关乎公众能否获得公平正义的最关键因素。如果满足一些条件,公务员涨工资也完全可以成为确保公职人员体面、保证公职人员尊严的一种方式。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必须营造一个良好从政环境,也就是要有一个好的政治生态。”无疑,工资调整也是改善政治生态环境的重要因素。

虽然高薪养廉是不是在我国有效的争论仍然在继续,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如果公职人员的工资长期趋于停滞,则并不利于公共服务水平和工作热情的提高。人力资源管理常识告诉我们,一定程度的涨工资,能够激发人们的工作热情,调动积极性。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的《中国职场心理健康调研报告》显示,职场个人幸福感排名中,政府机关排名倒数第一,排名倒数第二的是民营企业。显然,如果公务员以这样的工作状态工作下去,恐怕并不利于公共服务工作的开展。

说白了,公众并不是在单纯的质疑公务员涨工资,而是在质疑权力并未被完全关进制度牢笼的现实以及收入分配改革的举步维艰。公务员涨工资若要得到整个社会的理解和支持,必须至少满足以下条件:一是,符合程序正义,涨在明处,而不是涨在暗处,不是偷偷摸摸涨工资,而是正大光明涨工资,每一次涨工资的数额,都晒在阳光之下;二是,规避所有的灰色收入、黑色收入,杜绝行贿受贿及职务犯罪,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坚决开展反“四风”,如此,则可能会“拯救”为数不小的公共财政。

关于本次公职人员工资调整,李克强总理说:“现在政府工作人员,特别是基层公务员工作很辛苦,收入也不高,既要坚决堵住‘偏门’,解决公务人员以权力参与分配、牟取不当利益问题,也要打开‘正门’,建立健全正常的工资增长机制,保障他们的合理待遇和应有的尊严。”而十八大之后,无论是持续开展的反腐败斗争,还是作风建设,都在一定程度上堵住了权力寻租和职务犯罪的“偏门”;我国社保制度实现并轨之后,公务员的财政养老体制被打破,这也促进了社会的公平正义。此语境下的打开“正门”,也算合情合理。

对于整个社会而言,公众更希望看到收入分配改革方案的早日出台,希望早日看到工资条例和工资集体协商制度的落实,也希望看到那个能够让所有的劳动者都有尊严的“橄榄型社会”的早日到来。恐怕这些,比公务员涨工资更容易吸引大家的关注度。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