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击匈奴 (2)

同年夏天,霍去病又和公孙敖各率数万骑,从北地郡(在今甘肃省环县)出发,重点打击匈奴右部各王的势力。为了分散匈奴主力,又派李广、张骞率一万人从右北平出发,攻击匈奴左贤王,策应西征的主力军。但是李广、张骞战绩平平,未能起到牵制作用。霍去病和公孙敖出塞后,分兵前进,公孙敖由于中途迷失方向,也未能参加战斗。霍去病与公孙敖联系不上,只好孤军深入。这支风驰电掣般的军队越过居延海(今内蒙古自治区额济纳旗北),穿过小月氏部落,抵达祁连山,匈奴被他变幻莫测的战术搞得晕头转向,祁连山麓一战,被打得大败。这次战役,俘虏匈奴单桓王、酋涂王、王子、单于妻妾五十九人,抓获相国、将军、当户、都尉六十三人,歼灭匈奴兵三万零二百人。

这次出击,消灭了匈奴的主力,迫使匈奴退出了“河西走廊”,汉朝完全控制了河西地区,这对匈奴是一个很大的打击。匈奴人悲伤地唱道:“亡我祁连山,使我六畜不蕃息;失我焉支山,使我妇女无颜色。”

匈奴伊稚斜单于对于浑邪王、体屠王的败绩非常恼火,派使者征召他们,准备治罪。浑邪王新失爱子,本来就心情沉痛,又闻单于将要加罪,于是与休屠王商量,决定投降汉朝,并派使者来与汉朝接洽归降事宜。当时负责藩属事务的大行李息,正在黄河边上筑城,见到浑邪王派来的使者,马上派人向汉廷报告。

汉武帝得到这一消息,很高兴,认为这样可以分化匈奴,减弱匈奴的力量,但是又担心其中有诈,于是派霍去病率领一万骑兵。前往河西,见机行事。霍去病还没有到达河西,情况就发生了变化。休屠王听信部下的谗言,不想投降了。浑邪王骑虎难下,痛恨休屠王的背信弃义,于是一不做二不休,率兵冲入休屠王的营帐,杀死了休屠王,收编了休屠王的部队,然后列队迎接汉军的到来。

霍去病渡过黄河,与浑邪王遥遥相望。浑邪王的部下很多。本来意志就不坚定,现在看到汉军阵容严整,心存疑惧,纷纷逃走。霍去病望见浑邪王阵营的骚动,当机立断,亲率几名精骑飞马驰入浑邪王营帐,与浑邪王谈判,下令将私自逃跑的匈奴将士八千人全部杀死。这样才把匈奴军队稳住了。然后,霍去病派轻车快马先把浑邪王送往长安拜见汉武帝。接着,组编投降的匈奴共四万多人。

汉武帝隆重地接见了浑邪王,封他为漯阴侯,食邑一万户。匈奴小王呼毒尼等四人也被封侯。汉武帝把这五侯连同他们的部众分别安置在陇西、北地、上郡、朔方、云中等地,保持他们原来的生活和风俗习惯,称为“五属国”。在浑邪王旧地设置武威、酒泉两郡,连同后来设置的张掖、敦煌二郡,合称为“河西四郡”。

从此,匈奴的军事力量大大削弱,不得不退到遥远的大沙漠以北地区。汉朝西部的威胁彻底解除,通往西域的道路完全畅通了。

匈奴主力虽远逃漠北,但仍未放弃对汉朝边境的掠夺。公元前120年秋,匈奴骑兵万余人又突入定襄、右北平地区,杀掠汉朝边民一千多人。汉武帝决定远征漠北,彻底消灭匈奴军队。

为了彻底击溃匈奴主力,汉武帝集中全国的财力、物力、人力,发动了对匈奴的又一次大战。元狩四年(公元前119)春,汉武帝召集诸将开会,商讨进军方略。他说:“匈奴单于采纳赵信的建议,远走沙漠以北,认为我们汉军不能穿过沙漠,即使穿过,也不敢多作停留。这次我们要发起强大的攻势,达到我们的目的。”于是挑选了十万匹精壮的战马,由大将军卫青、骠骑将军霍去病各率精锐骑兵五万人,分作东、西两路,远征漠北。这是一次决定汉匈命运的大决战。对此,汉武帝极为重视。为解决粮草供应问题,汉武帝动员了四万多私人马匹,步兵十余万人负责运输粮草辎重,紧跟在大军之后。

原计划远征大军从定襄北上,由霍去病率骁勇善战的精锐部队进攻匈奴单于。后来从俘获的匈奴兵口中得知匈奴伊稚斜单于远在东方,于是汉军重新调整战斗序列。汉武帝命霍去病从东方的代郡出塞,卫青从定襄出塞。李广为前将军,公孙贺为左将军,赵食其为右将军,曹襄为后将军,都归大将军卫青指挥。

出人意料地是,匈奴的主力竟让卫青大军遇上了。卫青考虑到前将军李广年纪已高、运气又不好,就没让他担任先锋,而是让他并入右将军赵食其军,从右翼进行迂回包抄。卫青自己率左将军公孙贺、后将军曹襄从正面进兵,直插匈奴单于驻地。

熟悉汉军作战特点的降将赵信(时为匈奴的自次王)向伊稚斜单于建议:“汉军不知道厉害,竟打算穿过沙漠。到时候,人困马乏,我们以逸待劳,就可以俘虏他们。”于是下令所有的粮草辎重,再次向北转移,而把精锐部队埋伏在了沙漠北边。

卫青大军北行一千多里,跨过大沙漠,与严阵以待的匈奴军遭遇了。卫青临危不惧,命令部队用武刚车(铁甲兵车)迅速环绕成一个坚固的阵地,然后派出五千骑兵向敌阵冲击。匈奴出动一万多骑兵迎战。双方激战在一起,非常惨烈。黄昏时分,忽然刮起暴风,黄尘滚滚,沙砾扑面,顿时一片黑暗,两方军队互相不能分辨。卫青乘机派出两支生力军,从左右两翼迂回到单于背后,包围了单于的大营。伊稚斜单于发现汉军数量如此众多,而且兵强马壮,士气高昂,大为震动,知道无法取胜,就慌忙跨上马,在数行精骑的保护下奋力突围,向西北方向落荒而逃。这时,夜幕已经降临,战场上双方将士仍在喋血搏斗,喊杀声惊天动地。卫青得知伊稚斜单于已突围逃走,马上派出轻骑兵穷追不舍。匈奴兵不见了单于,军心大乱,四散逃命。卫青率大军乘夜挺进。天亮时。汉军已追出二百多里,虽然没有找到单于的踪迹,却斩杀并俘虏匈奴官兵一万九千多人。卫青大军一直推进到窴颜山赵信城(今蒙古乌兰巴托市西),获得了匈奴屯积的粮草,补充军用。他们在此停留了一天,然后烧毁赵信城及剩余的粮食。胜利班师。遗憾的是,李广一军在行军中迷失了方向,延误了战机,未能及时赶到活捉匈奴单于。

霍去病率领的东路军,在大沙漠地带纵横驰骋,行军两千多里,越过离侯山,渡过弓闾河,与匈奴左贤王相遇。汉军发动猛攻,左贤王大败而逃。这次战役,活捉匈奴屯头王、韩王等三人以及匈奴将军、相国、当户、都尉等八十三人,歼敌七万零四百三十三人。匈奴左贤王部几乎全军覆灭。霍去病率军追至狼居胥山(今蒙古国境内德尔山)。为庆祝这次战役的胜利,霍去病在狠居胥山,举行祭天封礼,又在姑衍山(狼居胥山附近)举行祭地禅礼,并登临瀚海(今贝加尔湖),刻石纪功,然后凯旋还朝。

这次战役,汉军打垮了匈奴的主力,使匈奴元气大伤,无力向汉王朝发动大规模的军事进攻。从此以后,匈奴逐渐向西北迁徙,出现了“漠南无王庭”,匈奴对汉朝的军事威胁基本上解除了。长城内外出现一片和平气象。

尽管后人对汉武帝长达数十年的反击匈奴战争评价不一,颂扬者有之,毁誉者也有之, 但不可否认的是,汉武帝对匈奴的反击,巩固了西汉的疆域,也为以后的和平局面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