亟需构筑一道保卫长城的“新长城”

亟需构筑一道保卫长城的“新长城”

风雨侵蚀、人为破坏、缺乏维护管理,一些地区文化价值较高的明代长城文字砖被偷盗、拆解、贩卖的现象屡见不鲜……记者日前在河北省抚宁、卢龙、迁西等长城沿线县市走访时了解到,一些荒居野外的古长城生存状况堪忧。数据显示:目前保存较好的比例不足10%,消失的比例为30%。(6月28日《京华时报》)

象征民族文化和智慧的万里长城,正在加速变破、变短,一块砖一块砖地消亡,甚至有名不副实的危险。或许,未来某一天,人们真的只能从游人如织的八达岭或身份证背面的图案来感受万里长城的雄姿了。长城之殇是文化之殇、民族之殇,我们亟需构筑一道保卫长城的“新长城”,否则将无颜面对祖先和历史。

长城之殇加剧,究竟谁之过?风雨无情,人亦无情,长城只能在时代的滚滚车轮下或凄凉的残垣断壁间哭泣,甚至听不到破坏者的忏悔。2003年9月,在世界古遗迹基金会公布的2004年度全球100处最濒危遗址名单中,万里长城赫然在列;2006年,国家颁布《长城保护条例》,这一条例是目前世界上唯一一部对单体文物颁发的国家级法律文件。但到今天,长城状况更加严峻,颇具讽刺。

诚然,如何保护体量和规模如此之大的文物,的确是一个世界性难题。更何况,徒法不能以自行,文保部门缺人缺财的“尴尬”也显而易见。但这绝不是任由长城破败和消失的理由。保护长城的困境不在于自然侵蚀和体量庞大,而在于几近失控的人为破坏以及世人麻木不仁的心灵。特别是那些“保护性破坏”行为,那些尸位素餐的监管,后果更严重。

保卫长城刻不容缓。但我们不缺共识,缺的是行动。目前,在长城保护方面有三个焦点:段落保护还是全程保护,原始保持还是“整旧如旧”,开发保护还是“养在深闺”。对这些不同的专业意见,理应重视,并进行调查、分析、论证。但不管采取哪种保护措施,都需要立即付诸行动,而且要完善配套制度措施,让法律法规长出“牙齿”形成威慑,让掠夺性开发长城资源的企业付出沉重代价。

但不得不说,保护文化遗产不只是政府的责任,也是全民的责任。长城之殇是文化遗产保护领域的“公地悲剧”,要遏制事态恶化的趋势,必须走公共治理的路子,建立起以政府治理为主导的多层次、多类别、多中心的治理模式,处理好文化遗产保护和旅游开发的关系,坚决杜绝超载开发、无序开发和错位开发等问题。特别是,目前亟需唤醒公众保卫长城的意识和热情,使保卫长城成为一种全民自觉行动。

只有放在“公地悲剧”治理的视角下,用制度构筑起保卫长城的这道“新长城”,使政府、企业和个人都能参与进来,才能更好地延长长城的生命,延续民族文化的血脉。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