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汲取抗战胜利历史经验把军事斗争准备抓得更加扎实有效

深刻汲取抗战胜利历史经验把军事斗争准备抓得更加扎实有效

抗日战争是中国人民反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正义战争,是中国近代以来抗击外敌入侵第一次取得完全胜利的民族解放战争,留给我们许多宝贵精神财富。作为南京军区前身部队的新四军,在华中抗战中起到了主力军作用。习主席在视察军区时强调指出,要把军事斗争准备抓得更加扎实有效。我们要以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为重要契机,从中汲取历史经验,传承弘扬抗战精神特别是铁军精神,努力把军事斗争准备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一、落后就要挨打、发展才能自强是取得抗战胜利的不远殷鉴。这深刻昭示我们,加紧推进军事斗争准备必须增强实现强军目标的使命担当。“国不自强,则为夷狄所侮;家不自强,则为乡邻所轻”。回望屈辱和悲壮的中国近代史,从鸦片战争到抗日战争前的近百年间,世界列强几乎都参与过对中国的侵略和掠夺,由于政风腐朽、军风废弛、民风散乱,没有一次战争不是以中国失败而告终。日本之所以敢于悍然发动侵华战争,就在于通过长期窥测,认为中国积贫积弱、一盘散沙、不堪一击,独占中国的野心高度膨胀。面对亡国灭种危险,中国共产党高举全民族抗战旗帜,积极倡导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中华民族空前觉醒、空前团结,“四万万人齐蹈厉,同心同德一戎衣”,全国上下形成了同仇敌忾、奋起御侮、誓死抗争的大好局面。抗战胜利一扫近代百年屡战屡败的悲观阴霾,鼓舞着中国人民走出历史低谷,重新找回民族自尊自信。发展强大是治国安邦的硬道理。要避免历史悲剧重演,必须认清国际竞争“丛林法则”,铭记“落后挨打”历史警诫,坚定不移走富国强军之路。

我党一直以民族复兴、国家振兴为己任,十八大以来,习主席鲜明提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党在新形势下强军目标等重大战略思想,特别是提出和形成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提供了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我们要自觉用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矢志强军、扎实备战,为中国梦提供坚强力量支撑。一是在认清国家安全形势中增强忧患意识危机意识。当前,我国周边领土主权争端、大国地缘竞争、民族宗教矛盾凸显,周边热点问题升温,家门口生乱生战可能性增大。面对复杂严峻安全形势,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强化底线思维,荡涤麻痹思想、破除和平积弊,把时刻准备打仗作为不可动摇的精神状态和行动自觉。二是在富国与强军相统一中强化使命感责任感。中国梦蕴含强军梦,强军梦支撑中国梦,只有具备强大军事实力才能捍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我们要进一步强化建设强大军队的使命感责任感,加快推进部队现代化建设,努力提高有效履行使命任务的素质本领。三是在把握“四个全面”时代要求中激发强军兴军意志力量。“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体现出建设强国军队、一流军队的必然要求,为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地位作用、目标任务、职能使命等注入时代新内涵。我们要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拓展大视野、形成大思路,研究新问题、寻求新突破,汇集起强军兴军意志力量。

二、正确的军事理论和战略指导是取得抗战胜利的根本前提。这深刻昭示我们,加紧推进军事斗争准备必须创新发展军事战略指导。抗日战争既是综合国力的较量,也是军事理论和战略指导的博弈。抗战全面爆发后,通过分析敌强我弱、敌小我大、敌退步我进步、敌寡助我多助等特点,我党正式确定全民族的全面抗战路线,提出持久战的战略总方针,系统回答抗日战争为什么是持久战、怎样进行持久战和最后胜利为什么属于中国三大问题,彻底批驳了“亡国论”“速胜论”。立足对中日双方优劣长短的准确研判,我党积极进行战略创新,把抗日游击战争提到战略地位,确定“基本的是游击战,但不放松有利条件下的运动战”的方针,创新发展了游击战争理论。针对日军夺城掠地向中国腹地进攻,八路军、新四军分赴华北、华中敌后创建根据地,将日军后方变成前方,正面战场与敌后战场相互配合,从内线、外线夹击敌人。这些符合中国国情、充满唯物辩证法光辉的战略指导和战争理论,指引全国军民最大限度动员、组织和武装起来,并随着抗战进程逐步实现战争力量强弱转化,最终战胜了日本帝国主义。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