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文化遗产——帕伦克古城和国家公园

世界文化遗产——帕伦克古城和国家公园

核心提示:帕伦克是墨西哥历史文化名城、玛雅古国城市遗址,位于国境东南沿海平原,坐落在恰帕斯州北部,是典型的玛雅文明遗址。

帕伦克古城和国家公园位于墨西哥恰帕斯州,是古希腊罗马时期玛雅人的圣地,1987年作为世界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世界遗产委员会描述:帕伦克城是古希腊罗马时期玛雅人的圣地,其鼎盛时期大约在公元500年到700年之间,对整个乌苏马辛塔河盆地都具有广泛影响力。该遗址中典雅精致的建筑和体现玛雅人神话主题的浮雕都证明了他们是创造文明的天才。

帕伦克古城和国家公园位于墨西哥恰帕斯州

帕伦克古城和国家公园位于墨西哥恰帕斯州

“美洲的雅典”——帕伦克

帕伦克是墨西哥历史文化名城、玛雅古国城市遗址,位于国境东南沿海平原,坐落在恰帕斯州北部,是典型的玛雅文明遗址。古城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公元前1世纪,城市发展的顶峰时期是公元600年至700年间,迄今保存下来的古老建筑多是在这一时期修造的,素有“美洲的雅典”之称。

古代繁华的帕伦克与世隔绝了9个多世纪,精美绝伦的古老建筑被莽莽热带丛林所淹没,宽阔热闹的市区变成渺无人迹的废墟。1830年,一群西班牙殖民者沿奥托罗姆河考察、经过帕伦克一带时,忽然发现丛林野草中高耸的古堡,感到惊奇不已,便劈开森林小道,继续探索,陆续发现一处又一处古迹遗址,当将发现的古迹绘成一张草图时,出现了奇妙的梦境,原来是一座繁华的古城遗址。随后,一批又一批考古工作者来到这里,雇用了一批又一批挖掘人员,沉睡了近千年的地方开始热闹起来,附近及远处的人家陆续迁到这里定居,于是在古城遗址上又形成了一座城镇,这就是今天的帕伦克城,并逐渐发展成为今天墨西哥的旅游中心。

帕伦克是墨西哥历史文化名城、玛雅古国城市遗址

帕伦克是墨西哥历史文化名城、玛雅古国城市遗址

遗产遗迹——玛雅文化的集中展现

铭文神庙,为了更好地保护玛雅文明遗址这一珍贵的人类文化遗产,现已将帕伦克古城及其周围地区辟为帕伦克国家公园,以便留给子孙后代们。从帕伦克的正门进去,走走不远,就看到著名的帕伦克标志建筑,那个有五个方门的铭文神庙了。完工于692年的铭文神庙,是一座为了纪念帕克王而建的神庙。铭文神庙分九层,共有69阶台阶,代表帕克王执政了69年。铭文神庙虽然只有25米高,但由于她建在一个小山坡上,感觉上还是十分高大雄伟的。由于神庙不让爬了,无法上到神庙顶部的神殿,亲眼目睹上面浮雕和铭文的庐山真面目,十分可惜。在神殿的五门之间的四块墙上,刻有国王家族的浮雕画像。而神殿内的三块石板,刻有617个象形文字,讲述着帕伦克的几百年历史,该神庙正是因为这些铭文而得名的。

帕克王墓室,铭文神庙内的帕克王墓室也不对外开放,也无法进去看一看,那当年轰动一时的发现。每年冬至,阳光会射入墓室,照亮里面的壁画。当然,从帕克王墓出土的尸体、石棺、玉面具和雕塑头像,全被墨国当成国宝,保存在墨西哥城的国家人类博物馆里了。在帕伦克的博物馆也只能看到一些复制品。其中让人争议最大的就是,那幅棺盖浮雕上的穿着宇航服的人像。浮雕上的国王身穿紧身的宇航服,头戴头罩,上面插管子和天线,国王利用仪表盘操纵着航天器。这个尖头航天器,尾部喷着火,正穿过银河系的黑洞隧道,驶向天堂世界。难怪许多人都认为玛雅是天外来客,来自银河系的另一端。

古城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公元前1世纪

古城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公元前1世纪

责任编辑:宋丽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