妥协后的希腊危机依然难解

妥协后的希腊危机依然难解

7月5日希腊公投的结果一公布,德国、法国等债权国领导人神色凝重,心底里五味杂陈:意外、震惊、愤怒或许还有一丝紧张和不安。因为,在已经开出的95%公投选票中,有61%反对债权人救助协议草案。

为什么说“不”的阵营出人意料地获得压倒性优势?支持方的宣传策略出现失误被认为是一个重要因素。一是布鲁塞尔领导人的舆论将说“不”与希腊“退欧”联系过紧,胁迫的意图过于明显;二是支持者阵营无法向民众解释如果说“是”,那究竟如何来结束这场危机;三是过于相信民意调查,在宣传方面轻敌。

公投结束后,支持者阵营的新民主党领袖萨马拉斯引咎辞职。但是比这更令人震惊的是,在反对者阵营取得巨大胜利的时刻,主要功臣财政部长瓦鲁法基斯也宣布辞职。这一事件传递的重要信息是,齐普拉斯总理始终希望希腊留在欧元区,举行公投,获得民众的支持,只是为了在与欧盟等债权人的谈判中获得更好的筹码。同样,要求瓦鲁法基斯辞职,也是为其重启与国际债权人的谈判、达成更有共识的协议扫清障碍。此外,接任瓦鲁法基斯之职的察卡洛托斯被外界认为,为人处世更为稳健,更为重要的一点是,他本人强烈支持希腊留在欧元区和欧盟。

这是希腊政府对外释放“让步”的信号。因为齐普拉斯政府心知肚明,如果没有欧洲中央银行紧急流动性机制(ELA)的支持,希腊的银行和金融系统顷刻之间就会瓦解,国家破产迫在眉睫。虽然,可以通过替代性货币等方式加以挽救,但问题是,使用替代性货币是个复杂的金融工程,对此,希腊准备好了吗?离开欧元区,希腊能否挺过最初的货币贬值、金融混乱、经济极度萧条的黑暗时期,最终换来经济繁荣的美好结局?为免于对未知风险的恐惧,希腊必然坚持留在欧元区的选择。

在与希腊谈判陷入僵局之际,最大的债权国德国和法国领导人开始紧急磋商、协调立场、商定对策。7月6日,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法国总统奥朗德结束会谈后表态:希望希腊留在欧元区,谈判之门依然敞开,但希腊应该自己提出建议和解决方案。7月7日,欧元区领导人召开紧急会议,但希腊新任财长并未带来新的改革方案。会后,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宣布,7月9日晚之前,希腊政府将提交新的改革方案,五天之后,即7月12日再度召开特别峰会,讨论和评估希腊的建议,并特别强调,这是希腊和国际债权人谈判的最终期限。

五天的缓冲期,意味着为了避免谈判破裂,为了避免面临希腊退出给欧元区带来的不可知的金融和经济的风险,欧盟做了“退让”。但它的妥协将始终坚持自己的“底线”,即希腊需要提出可信的改革方案,不能违约。也就是说债务不能减记,但不排除以其他方式减轻希腊债务负担的可能性。在各退一步之后,欧盟和希腊即将在新的基点上进行新的谈判,双方都在避免将希腊债务危机带入最危险的节点,但是危机离最终的解决显然还有一段漫长的路程。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副研究员)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