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国际化引领国际金融改革

人民币国际化引领国际金融改革

核心提示:当前“一带一路”倡议和人民币国际化,是中国提供的两份重要的国际公共物品。二者之间存在内在一致性,相互促进、协同发展。“一带一路”倡议将激发人民币的市场诉求,人民币的国际使用范围将进一步拓展。

近年来,随着中国在全球化进程中的参与度越来越深,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也逐步加快。近日,“2015国际货币论坛暨《人民币国际化报告》发布会”在中国人民大学举办,来自全球23个国家和地区的近200位学者参会讨论。与会学者认为,中国从制造大国走向贸易大国,产生了人民币国际结算的需求;当下,中国成为对外资本输出大国,催生了国际贸易对于人民币的新需求,人民币将沿着可结算、可投资、可储备的历程,逐步实现国际化,并且对国际金融体系改革产生引领作用。

配合经济与金融转轨节奏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陈雨露认为,2014年,中国对外投资首次超过了引进外资,成为资本净输出国。人民币国际化的步伐正在加快。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驻中国首席代表阿尔弗雷德·席普克表示,多种指标显示,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迅速。例如,人民币作为交换媒介和价值储藏的使用程度增强,使用人民币作为储备资产的国家越来越多。

2014年,人民币已经超越欧元成为世界第二大贸易融资货币。人民币有望在两年之内超越日元,成为第四大国际货币,实现人民币国际化的初期目标。

对于如何推动人民币进一步“走出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名誉所长夏斌认为,应秉持三个原则。第一,要维护当前世界经济格局的变化趋势和世界经济的稳定发展,这是完成人民币国际化的基础条件。第二,要看到国际货币体系和国际金融秩序的改善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不能操之过急。第三,要配合经济与金融转轨的节奏和步骤,积极应对转轨所带来的问题。

与“一带一路”倡议相互促进

与会学者认为,当前“一带一路”倡议和人民币国际化,是中国提供的两份重要的国际公共物品。二者之间存在内在一致性,相互促进、协同发展。正如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所说,“一带一路”倡议将激发人民币的市场诉求,人民币的国际使用范围将进一步拓展。

就“一带一路”,中国进出口银行原董事长李若谷给出了一组数据:“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40亿人口;经济总量约21万亿美元;完成“一带一路”的构想,需要10万亿美元左右的投资。中国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出资方。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就推动了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陈雨露说,应当从大宗商品计价结算、基础设施融资、产业园区建设和跨境电子商务等四个方面寻求有效突破,同时必须依靠国内产业转型、技术进步和制度创新,并在国际范围内寻求共商、共建、共享的最大公约数。

在《人民币国际化报告》中,学者归纳出三项可操作的基础工作。第一,要加快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建设,培养“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接受和使用人民币的习惯,避免未来发生过高的货币替代成本。第二,中资金融机构应对沿线国家对外大宗商品贸易提供人民币的支持和以人民币计价结算。第三,发展大宗商品人民币期货市场和其他金融产品,为进出口商提供必要的风险管理平台和手段。

责任编辑:赵思齐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