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哲学素养 增强思维能力

提升哲学素养 增强思维能力

哲学是理论化、系统化的世界观,是我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马克思主义哲学把实践作为考察精神和物质关系问题的基础,实现了唯物主义和辩证法、唯物辩证的自然观和历史观的高度统一,是无产阶级的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当今时代是大变革大调整的时代,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领导干部要更好地承担使命、履职尽责,既需要远大的理想抱负和脚踏实地的干劲,也需要科学的思维方式和正确的认识论方法论。要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这一“望远镜”和“显微镜”去解释历史、研究现状、解决问题、指导工作。提升马克思主义哲学素养,是领导干部的必修课。

马克思主义哲学素养有利于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战略定力

马克思主义哲学深刻揭示了客观世界特别是人类社会发展一般规律,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能够帮助人们通晓历史发展规律和发展趋势,从而具备科学而坚定的信仰、理性而坚毅的品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马克思主义哲学在当代中国的创造性运用和发展。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能够使我们坚定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

目前,我国改革进入了深水区和攻坚期,经济社会快速发展,黄金期与矛盾凸显相互叠加,各种思潮网上竞相角逐,各种似是而非的观点杂乱纷呈,可谓“乱花渐欲迷人眼”。领导干部只有熟练掌握和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本原理和方法,善于透过纷繁复杂的表象抓住事物的本质和运动规律,提高驾驭复杂局面和分析解决矛盾问题的能力,创新思维方式和工作方法,才能增强政治鉴别力和敏锐性,不为杂乱无章的现象和议论所迷惑,不为短期的诱惑和压力所动摇,在各种重大关键时刻站稳脚跟,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真正做到“乱云飞渡仍从容”,“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

马克思主义哲学素养有利于提升战略思维、提高创新素质

党的执政能力取决于党的领导干部的能力,而领导干部的能力首先是思维能力。哲学思维的深度决定工作的力度,哲学思维的模式、分析问题的角度、解决问题的方法往往成为解决问题的关键。哲学思维两个互相联系的突出特点是“根本性”和“整体性”,即注重揭示事物的深层本质和规律,宏观地、历史地考察问题。因此,哲学能够拓展人们的思维空间,有助于人们的战略思考,帮助人们从多样性和繁杂性事物中,发现本质性、趋势性和全局性的问题。马克思主义哲学思维的全局性和系统性为战略思维提供了最深厚的思想基础,让人具备某种宏大的视野,能够在思考任何具体问题时也考虑全局及整体。完善自我、发展自我、超越自我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辩证本性和实践品格的要求,这种特性使领导干部树立起批判、质疑的精神和与时俱进、不断开拓的思维品质,从而激发创新精神,而辩证的思维方式又可以强化创新思维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倡导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特别强调要培养战略思维和创新思维。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进程中,必须重视解决思维方式问题,努力培养正确的思维方式。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