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整改力度,改革落实不打折扣

加大整改力度,改革落实不打折扣

5月下旬到6月中旬,国务院部署开展了对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第二次大督查。同时,审计署也进行了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从督查和审计情况看,各地区、各部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的总体情况是好的,但个别地区和部门还存在工作不协调、落实不到位、工作进度慢等问题。针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发出《关于对全国第二次大督查发现问题进行整改的通知》,要求有关地区和部门认真纠正,严肃整改,限期处理解决好存在的问题。(7月28日新华社)

在7月8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就专门听取了国务院重大政策措施落实重点督查情况汇报,并要求对落实不力的坚决处置整改。此次国务院办公厅再发通知对全国第2次大督查发现问题进行整改,是对常务会议要求的具体部署,也充分表明了国务院对于督查问题整改的坚决态度。

从督查组调研情况的反馈来看,总体上各地区、各部门对贯彻落实重大政策措施的态度坚决、思路清晰、积极作为。但影响政策落地生根的“中梗阻”现象仍比较突出。如一些部门对中央部署缺乏深入细致的研究,不能制定接地气的实施细则,存在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传达文件的现象;一些部门缺乏深入一线的调研,对重大政策措施“最后一公里”的实际效果心中没数;一些部门和地方在落实重大政策部署时,囿于局部利益,相互推诿扯皮。

以上可以归结为两点,一是形式主义,如以会议落实会议,这正是政策落实的大忌。二是,因部门和地方利益产生阻力,也可以称之为“既得利益的阻扰”。可以说,这些都是相关政策难以落实的共因所在,确保国务院重大政策措施的不打折扣,就必须要突破这样思维“顽疾”,为深化改革扫除阻力和障碍。在此方面,李克强总理曾多次强调要严肃查处放权不到位、慵政懒政现象和破除部门利益。此次整改向落实不严“动刀”,不过是一种必然的结果。

从具体的问题来看,需要具体整改的事项有26项,涉及到12个省市,9个部门,包括土地闲置、财政资金沉淀、棚户区改造、项目建设、信息共享平台建设、网络提速降费、药品审评审批等多个方面。都可以说是备受民众关心的重大民生工程,若纵由这些问题的存在,将大大削减中央简政放权的改革善意和对民生的关怀力度。在影响上,这些问题和现象的存在,影响了财政预算的执行、项目投资的落地和年度各项工作任务的如期完成,有个别问题和现象扰乱了正常工作秩序,违反了财经纪律,积聚了经济风险,因此为保障经济社会的良好运行,更需要加强后续的督查,确保整改真正落到实处。

根据通知要求,各地区和部门的整改方案要求于2015年8月15日前报国务院,整改报告结果则要求于2015年12月31日前上报。距离整改完成的时间目标尚有数个月,但鉴于问题的重大性,涉及整改的单位务必要有紧迫性,既保障问题整改到位,又要多举一反三,从机制上和制度上对问题追根溯源,提升整改效率。

督查决不走过场,这是国务院对于重大政策措施落实历来的要求。对应到严肃整改上,也再一次印证了中央政府狠抓落实、绝不手软的鲜明态度。唯有如此,才能真正令改革疾风劲吹。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