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日精神 永远铭记

抗日精神 永远铭记

——《伟大胜利 历史贡献》主题展侧记

摘要:数十人齐力拉着一个近3吨重的石碾子,坚定地前行着。这是坐落于北京卢沟桥畔宛平城内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的实景还原,数十万向往和平的民众自发为盟军修建被日军炸毁的机场的历史定格,它与地道战、地雷战、破袭战等一起,成为人民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

图为老教师汪新欣在展览现场给孙子讲述抗战历史。

图为老教师汪新欣在展览现场给孙子讲述抗战历史。

数十人齐力拉着一个近3吨重的石碾子,坚定地前行着。这是坐落于北京卢沟桥畔宛平城内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的实景还原,数十万向往和平的民众自发为盟军修建被日军炸毁的机场的历史定格,它与地道战、地雷战、破袭战等一起,成为人民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

抗战期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武装广泛发动群众,极大调动人民群众支援和参加革命战争的积极性,形成了中国特色的人民战争思想。

当日本侵略者的铁骑踏碎祖国的大好山河,民族危亡之际,地不分南北,人不分老幼,全国人民怒吼着“誓死不当亡国奴”,迸发出同仇敌忾、血战到底的斗志。

国破山河碎,舍家为国成为民族的行动自觉,也成为抗战中不可或缺的力量源泉。于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战争,贯穿了整个抗日战争时期。

九一八事变、七七事变……在全民族抗战的重要关头,父送子、妻送郎、兄弟争相把兵当,一股股人民战争的洪流正在汇聚。“我不愿你在我近前尽孝,只愿你在民族分上尽忠”安县王者成送子出战时给儿子一面“死字旗”,上面写着“国难当头,日寇狰狞。国家兴亡,匹夫有分。本欲服役,奈过年龄。幸吾有子,自觉请缨。赐旗一面,时刻随身。伤时拭血,死后裹身。勇往直前,勿忘本分!”“这位父亲让我很感动,当时像他这样的人应该还有很多,更多的是无名英雄。”从天津而来的童德华对着“死字旗”感慨。

在前线、在沦陷区、在大后方,中华儿女以各种方式与敌人进行着顽强的抗争。800万海外华侨不惜以鲜血和生命支援祖国;工商界爱国人士捐钱资物保障后方;工人群体罢工停产,拿起武器支援前线;学生们满腔热血投身抗日宣传;爱国妇女为抗日军队做衣物鞋子、救助难民和伤员,有的甚至拿起刀剪与敌人肉搏……

长城内外、大江南北,中华大地上处处燃起抗日烽火,疯狂残暴的日本法西斯最终陷入了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也走向了注定要失败的命运。

“抗战馆内人头攒动,成千成万的人来这里缅怀先烈,就像展览所呈现的,当年先烈们前仆后继,为现在的幸福生活激战着,如今我们已经过上他们用生命换来的幸福生活。”老兵闫文漪和杨金连夫妇参观中感慨:“沧海横流,历史的交错感涌上心头,我们都不会忘记先烈英名。”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