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四记重拳清理“红顶中介”

北京市四记重拳清理“红顶中介”

北京市创新和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研讨交流暨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动员部署会日前举行,记者获悉,本市8月6日开始对行政审批涉及的中介服务进行“大扫除”。服务事项多、垄断性强、收费多、服务乱等问题均在清理之列。今后,审批部门不能以任何形式指定中介机构,服务项目收费实现市场化,垄断性较强的项目则由政府定价。

时间表:明年上半年清理完成

本市各级政府部门开展行政审批时,要求申请人委托企业、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机构开展的与行政审批相关的有偿服务(以下称中介服务)被列入清理规范范围,包括各类技术审查、论证、评估、评价、检验、检测、鉴证、鉴定、证明、咨询、试验等。

对于有偿服务活动的界定,市审改办表示,有些行业协会、商会提供的中介服务,可能不进行单次收费,但会员企业缴纳的会费中包含了协会为企业服务的费用,这种情况也在有偿服务范围之中。不过,对于依照规定应由审批部门委托相关机构为其审批提供的技术性服务,不纳入此次清理之列。

本市将严格清理“红顶中介”。据介绍,除法律、法规和规章按照行政许可法有关行政许可条件要求规定的中介服务事项外,其他中介服务一律取消,审批部门不得以任何形式要求申请人委托中介服务机构开展服务,也不得要求申请人提供相关中介服务材料。凡是国务院取消的中介服务事项,本市对应取消;凡是审批部门能够通过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解决以及申请人可按照要求自行完成的,一律取消中介服务;凡是可以整合成一项中介服务的,一律予以合并;现有或已取消的行政审批事项,一律不得转为中介服务。严禁将一项中介服务拆分为多个环节。

6日,“红顶中介”清理规范工作正式启动,明年上半年将基本完成。市审改办相关负责人强调,取消牵制行政审批流程和进度的“红顶中介”,并不代表对相关审批事项放任自流,而是要求各行业主管部门更加严格的加强和创新对该事项事中事后的监管。同时要制定完善的中介服务规范和标准,建立惩戒和淘汰机制,严格查处违规收费、出具虚假证明或报告、谋取不正当利益、扰乱市场秩序等违法违规行为。

重拳1:审批部门与中介机构彻底脱钩

服务垄断主要发生在“亲属”中介,这种中介机构本身就是审批部门所属事业单位或者由审批部门主管的行业协会。市审改办提出,此类机构今后不得开展与本部门行政审批相关的中介服务,需要开展的应转企改制或与主管部门脱钩。

“‘脱钩’指完全脱钩。‘转企改制’对应事业单位,‘脱钩’对应社会组织和企业,要求中介服务机构必须与审批部门彻底脱离关系,既不能直接隶属,也不能挂靠。”市审改办有关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未脱钩改制的机构不得继续开展与本部门行政审批相关的中介服务;对专业性强、市场暂时无力承接,短期内仍需要审批部门所属主管单位开展的中介服务,审批部门必须明确过渡期限,研究提出改革方案,由各级政府审改办组织专家论证后按程序报批。

行业协会商会类中介服务机构一律与审批部门脱钩。审批部门不得以任何形式指定中介服务机构。对申请人已经委托中介服务机构开展的服务事项,审批部门不得再委托同一机构开展该事项的技术性审查。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