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于担当    大气人生

敢于担当 大气人生

——好干部标准之“敢于担当”

摘要:“敢于担当”分多个层次。一是有所作为,即在其位、谋其政、尽其责,这是基本要求;二是“敢”字当头,不当“太平官”,遇难题敢闯敢试、甘作奉献,遇矛盾和危机挺身而出;三是能够担当,具备担当的胸襟、胆识、水平、能力、谋略。

【编者按】2013年6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指出,好干部要做到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当前,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如何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好干部“五条标准”,加强自身修养,增强为人民服务的本领,这是一个重大而现实的问题。为此,宣讲家网站围绕好干部的“五条标准”策划了五篇评论,从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五个方面就领导干部如何提高自身能力进行评论。请您关注!

敢于担当,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好干部五项标准之一,这实际上是对所有领导干部政治品质的要求。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靠无数奋发有为、敢于担当的干部带领人民群众去攻关夺隘。担当的人生精彩大气,敢于担当者是国家和社会的脊梁。

何为“担当”?东汉许慎《说文解字》对“担”的解释是“以背曰负,以肩曰担”,即“担负”的意思;《现代汉语词典》对“担当”释义为担负、承担;还有名言“大事难事看担当”“铁肩担道义”等,其均强调了“担当”内涵。

“敢于担当”分多个层次。一是有所作为,即在其位、谋其政、尽其责,这是基本要求;二是“敢”字当头,不当“太平官”,遇难题敢闯敢试、甘作奉献,遇矛盾和危机挺身而出;三是能够担当,具备担当的胸襟、胆识、水平、能力、谋略。这三者是统一体,而“能够担当”处于基础位置,它是“敢于担当”的先决条件。“能”者一般为“敢”者,不“敢”大多因缺乏“能”,而“敢”也反作用于“能”、促进“能”。

全面深化改革和发展的大业,对担当者的思想智慧、行动智慧提出了更高要求。正所谓“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责重山岳,能者方可当之”。担当者需要厚实的底气和超凡的好品质、好身手。

历数我们党内敢于担当的榜样,无不令人敬仰、敬重。凡担当历史大任、做出惊天动地伟业、以巨大政治勇气治党治国治军、推动社会进步的著名领袖、政治家,都是以非凡的政治才华、高超的理论水平、崇高的理想信念、深刻的洞察能力、坚强的意志品质以及“打铁还需自身硬”的高尚觉悟、亲民爱民的情怀闻名于世,这样的担当品质,是党之幸、国之幸。各级领导干部中一大批先锋楷模式人物,也是因为其“担当”的底子过硬:对党和人民忠诚,视名利淡如水,看事业重如山。

当前,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领导干部要做合格担当者,就要学习党内榜样,有应对“本领恐慌”的紧迫感,不断提升思想、提升业务、提升境界,练就“能够担当”、“敢于担当”的素养。

担当者的必备素质有哪些?择其要者如下:

胸怀决定担当的高度。“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天下者,我们的天下;国家者,我们的国家;社会者,我们的社会。我们不说,谁说?我们不干,谁干?”这是古今仁人志士胸怀天下、励志做大事的名言。做大事的担当者,以天下为己任者,笃行“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共产党人要坚定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政治理念指导下,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当成沉甸甸的历史责任。领导者站在巨人肩膀上,具备心忧天下、心中有梦、心中有“道”、视人民利益大于天这样的宽阔胸怀和气度,其担当就自然有高度、深度、广度,就有赤胆报国、道义在肩、履行使命、建功立业的激情,就有与人民血肉相连、风雨同舟、忧乐与共的真情。胸怀大则担当大,反之亦然。这是被无数事实验证的至理。

眼界决定担当的维度。绝美的风景在高峰,高超的眼界来自宏观和大局。“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全局”统帅“一域”,后者服从前者。领导者具备大局意识,方可有“登泰山而小天下”的维度,着眼于更广大的时空范围,看问题才有政治意识和前瞻性、敏锐性,才能很好的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握时势,把党和人民的事业扛在肩上,任何顶层设计都以大事和全局为依托,自觉服从、服务于党和国家的大战略,做出符合客观实际的决策部署。取大局为先的维度,担当的方向便正确无误。如果“一域”蔽眼,一叶障目,只顾局部不讲全局,大局会受影响,小局也搞不好,担当方向就错了位。当前已进入深层次改革的攻坚期,各种矛盾凸显,会遇到各种障碍、挑战和机遇并存。有大局观念的担当,能找准自身位置,提高对中央和上级各项改革方略的执行力;突破本位主义、局部利益固化的藩篱,找到解决问题的关键;审时度势把握新变化、新机遇,与时俱进。局部与全局发生矛盾时,凡有利于深化改革和发展大局的,在局部、枝节上作出让步和牺牲,当属应有之义。因此,担当者既要提高系统思维、综合决策、驾驭全局的本领,也要跳出本部门本单位圈子,善于从更广维度、更高层次看问题,增强识大局的能力。  

创新决定担当的气度。创新是人类社会进步的动力,是共产党人披荆斩棘、成就事业的担当之剑。当今,领导干部带头创新,不仅是开创一个地区、一个行业、一个单位新局面的保障,而且因率先垂范,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主旋律中具有领航作用。国外有学者认为,创新型领导者要具备三种组织能力:“创造性摩擦、创造性敏捷和创造性解决”。创新思维以超越自我、解放思想为根本,以因地制宜、开阔视野、熟悉下情、把握上情、了解外情为基石,把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与本地本单位的实际有机结合起来,在坚持执行的原则性基础上突出创造性,以“创造性解决”为核心。作为领导者,还须在所辖范围内建立有利于创新的制度,普及创新的文化,使创新成为领导班子成员、各级干部及广大群众自觉的价值追求和行为习惯。要以民主、包容的氛围,吸纳一切有利于事业、产业发展的新观点、新材料、新点子、新建议。如此开言路、纳新招,才能闯新路,在前人未干过的事业领域另辟蹊径,在新高度上留下创业的新脚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大路小路,只有行动才有出路”。创新需要思想张力,创新素养在祛除墨守成规、因循守旧观念,运用科学思维、逆向思维、发散思维解决实际问题的磨砺中形成。素养越高,事业担当、责任担当就越具有卓然不凡的气度和品位。   

实干决定担当的重度。担当靠踏石留印、锲而不舍的实干。实干兴邦。为政者,语多不如力行。领导干部的实干精神有三点:敬畏使命,以强烈的公仆情怀和责任心,对工作使真劲,有质量标准、效率目标,抓细抓小抓落实,容不得懈怠、敷衍、自满、拖沓,远离急功近利、盲目攀比、搞花架子、劳民伤财之风;敬畏群众,深入基层善于察实情、听真话、讲实话,把为民谋利、解决群众疾苦作为落脚点,把民心民意作为工作的风向标;敬畏知识,紧密结合实际学理论、学业务、学法律,学知践悟,把握经济新常态规律,以雄厚的知识储备,提高处理各种复杂问题的能力。例如,眼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是,“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目前全国仍有7000多万贫困人口。扶贫攻坚任务的艰巨,不仅因为扶贫人数之多,还在于入之愈深,其进愈难。形势逼人催人。如何精准扶贫,扶到点上、根上,加快步伐,实现共同富裕?惟有拿出群众不脱贫就睡不好安稳觉的劲头,只争朝夕、如履薄冰地实干。要结合“十三五”规划的制定,拿出硬招实招,因地施策、因村因户施策,决不让贫困地区、贫困群众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掉队。“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实干贵在持之以恒,一抓到底。励精图治的实干有着沉甸甸的重量,为担当者的职业操守谱写精美华章。

勇气决定担当的锐度。两军对垒,狭路相逢勇者胜。解决改革发展中的新问题、新矛盾亦同此理。破常规、动真格、啃“硬骨头”,“勇”字当先,锐气开道。机遇垂青“赴百仞之谷而不惧”的涉险者。此勇气来自于自强不息、舍我其谁的气魄。“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在急难险重、矛盾漩涡面前,豁得出、顶得上、扛得住,破局、跃升便有希望。此勇气来自于昂扬奋发、矢志不渝的心态。事业有高峰、低谷,胜利常在失败之后。干大事业,一帆风顺、没有挫折的境况几乎没有,面对困难、痛苦、屈辱乃至牺牲,一蹶不振是软弱无能的代名词,唯有以“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的胆识和将失败当财富的坦然,做到精神不倒、意志弥坚、愈挫愈奋,方能战胜困厄、逆境突围、扭转颓势,为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为官避事平生耻”。领导者担当的锐度,不存在于预设的坦途上,而存在于“万折必东”不回头地驰骋疆场、跨越沟壑的勇毅之中。

正气决定担当的亮度。民族英雄文天祥《正气歌》中说:“天地有正气,杂然赋流形。下则为河岳,上则为日星。” 斗转星移,时空转换,无论过去、当今和将来,立党为公、廉洁自律、一身正气的品质,都鲜亮照人、取信于民,如日月山河,凛然生威。此品质永远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之本、敢于担当的政治条件。领导者树正气,既要把权力用好,为人民创造福祉,又要常敲自警之钟,慎用权力,切勿滥权。做到淡泊明志、修炼操守、自省自重、慎独慎微,把党纪国法作为带电的高压线,时刻用其约束检查,看是否管住了自己、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是否对歪风邪气侵袭有高度警觉,是否远离了腐败?让洗澡治病成为常态。“廉”后方有“敢”。要以自身腰杆硬、“向我看齐”的标杆意识扶正祛邪,敢于批评“亮剑”,不怕惹火烧身,打破“多栽花、少栽刺”的庸俗哲学,严管班子内和本单位思想、组织、制度、作风、纪律,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正气,是担当者的精神之“钙”。“钙”质充足,既廉又勤,既干净又干事,如闪亮的旗帜,担当就可产生聚集、传播正能量的“蝴蝶效应”,就有了以廉树威、凝聚人心、亿万人民向着共同目标奋进的全新境界。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自2013年3月1日上线以来,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建议!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周艳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