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紧抓住协同发展的重大机遇(2)

紧紧抓住协同发展的重大机遇(2)

——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战略思想

要在协同发展机遇带来的促进改革开放上统一思想、凝聚力量

河北与京津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差距之所以越来越大,稀缺资源优质要素、产业企业之所以越来越向京津聚集,产业同质性、同构性、竞争性发展的倾向得到强化固化,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京津的“虹吸效应”“极化效应”大于“辐射效应”“带动效应”,客观上使得河北成为“大树底下不长草”的发展“塌陷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加大对协同发展的推动,自觉打破自家“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定式,抱成团朝着顶层设计的目标一起做,充分发挥环渤海地区经济合作发展协调机制的作用。为此,《纲要》提出,在京津冀打造区域体制机制高地,如改革财税体制、建立横向生态补偿机制、创新产业转移承接方式、建立协同发展基金等许多改革措施将在这里先行先试,这为我省加快探索在协同发展中发挥市场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保障协同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为我省闯过改革深水区、解决发展中存在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提供了难得契机。作为对外开放的前沿,京津冀三省市直接与世界接轨,国际国内资源加速向这里聚集,国际国内市场全面与这里对接,为我省深度参与国际分工合作和资源配置,搭建了广阔舞台。

要在协同发展机遇带来的创新驱动发展上统一思想、凝聚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京津冀协同发展根本要靠创新驱动,要形成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建立健全区域创新体系,整合区域创新资源,以弥合发展差距、贯通产业链条、重组区域资源。京津冀地区作为我国创新资源最为富集的地区之一,有条件通过区域协同在创新驱动发展方面走在全国前列。三省市汇聚了全国1/4以上的著名高校、1/3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3以上的两院院士,拥有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为代表的14个国家高新区和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全国科技创新成果密集、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实力最强的地区之一。然而,从现实情况看,三省市科技功能定位还不太清晰,创新要素流动还不够通畅,创新链与产业链、功能链对接融合尚不充分,有效的区域科技合作机制和资源共享平台尚未建立,影响了京津冀科技创新能力的提升。特别是河北与京津在科技创新要素、创新成果转化、创新平台和创新环境等方面还存在较大差距,科技创新对产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尚未得到有效发挥,亟需加强三地的协同创新。《纲要》明确把京津冀定位为全国创新驱动经济增长新引擎,制定了协同发展科技创新专项规划,明确了京津冀科技协同创新的功能定位、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重大举措,为河北充分利用京津特别是北京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优势,推进京津技术成果在我省集成应用、孵化转化,促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为河北加快建设新型工业化基地和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全面提升河北科技支撑转型升级、创新驱动发展、推动形成经济发展新增长极的能力和水平带来了重大利好。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让河北站在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潮头。全省上下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总书记对河北的指示要求,用讲话精神和指示要求统一思想,高举发展、团结、奋斗的旗帜,在统一思想中抢抓机遇,在协同发展中创新实干,努力保持全省政治、经济、社会大局稳定,不折不扣实现河北在协同发展中的功能定位和发展目标,不断开创河北改革发展稳定和党的建设新局面,更好地服从服务于全党全国工作大局。

(执笔:田学斌 河北经贸大学京津冀一体化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专职副主任)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