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率先突破

「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率先突破

京津冀协同发展是重大国家战略。交通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率先突破三个重点领域之一。六年来,北京市交通系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首都城市战略定位,以实施新一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为刚性约束,以建设大兴国际机场、冬奥交通服务保障、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以及支持雄安新区建设为抓手,加快构建三地快速、便捷、高效、安全、大容量、低成本的互联互通综合交通网络,全面提升交通基本公共服务共建共享水平,积极构建协同联动的现代交通治理体系,交通领域实现了率先突破,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一、促进区域路网互联互通

交通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支撑和骨骼系统,在协同发展初期阶段,基础设施建设是重中之重。按照国家要求,我市大力开展基础设施建设工作。自2014年京昆高速北京段与河北段互通以来,我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创造新高,已建成高速公路总里程1167公里。有9条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同时京雄高速、G109新线高速等还在持续推进建设中。

另外,首都地区环线高速公路作为环绕首都、连接多个市县、有效串联7条首都放射线国家高速以及多条普通国道和省道的首都高速公路外环线,对北京市及周边省市的发展发挥重要作用。2019年6月,交通运输部及三省市交通部门共同签署了《首都地区环线高速公路全线绕出北京市域方案备忘录》,标志着历时5年由我市积极倡导呼吁的“首都地区环线高速全线绕出北京市域”迈出关键性一步。

6年来我市高速公路待贯通路段全部打通,国省干线“瓶颈路段”大部分已经消除,多节点、网格状、全覆盖的综合交通网络初步形成。

二、 提升区域一体化运输服务水平

全力推进京津冀交通一卡通的互联互通

北京市于2015年率先在139条试点公交线路上实现京津冀一卡通互联互通,2016年底已覆盖本市全部公交线路。2017年底,我市轨道交通京津冀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全部启动。至此,一卡通已覆盖北京市区全部公交线路和轨道交通线路。到目前,本市已实现京津冀区域地级市以上城市全部互联互通,并实现与全国288个城市互联互通,累计发行北京交通互联互通卡七百余万张。

持续推进出京公交,便捷京津冀地区百姓出行

随着京津冀三地经济的不断发展,人员往来越来越紧密,对公交出行的需求也不断增加。截至目前出京公交线路达到41条,线路总长2826.16公里,日均客运量超过40万人次。已基本覆盖我市周边毗邻区域。为京津冀三地百姓出行做出了重要贡献。

三、推进政策法制协同不断深入

立法协同 执法联动

三省市联合印发多部管理办法, 2019年完成京津冀规范性文件交叉共享30部。三地在执法内容上由单纯执法拓展到信用联合惩戒;在时间上,由重大活动、重要时节联合执法,拓展到经常性联动;在方式上,由交通运输部门协同,扩展到交管、环保、住建、城管等多部门合作,开创了三省市交通执法和治理深度协作的新局面,组织开展联合行动10余次,联合查处、相互移送跨省区市违法违章案件及线索800余起。

开启联合建设交通标准化新航程

自2015年6月我委牵头京津冀三地交通部门,共同发布了全国首个京津冀交通的区域性标准《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路侧单元应用技术规范》以来,三地开启了联合建设交通标准化新航程,陆续出台了12项区域交通一体化标准。实现了“以标准创新促进,法规创新、管理创新和技术创新”的工作目标。

联合治超

联合治超是京津冀三省市较早开展的协同工作。自2010年启动以来,已经连续召开了十次政府副秘书长级治超联席会议,三地编制多项联合治超的指导意见、办法、框架协议等,开展以“严厉打击跨区违法超限超载、严格管控源头装载、消灭高速公路百吨王”为主要任务的京津冀联合治超专项行动。同时强化公路超限超载问题监管,优化公路超限监测站点布局,完善联合治超长效机制,加强治超执法协作,加大对跨区域超限超载问题的执法惩处力度。

京津冀交通应急联动工作

京津冀三地持续开展一系列应急演练,通过演练深化了区域交通应急资源共建共治共享机制,推动了京津冀交通应急合作区域化、常态化、实践化,锻炼了应急队伍实战应对能力,提高了区域雪天交通应急保障水平。

目前全国都在开展疫情的防控工作,我委联合津冀也全力保障在京津冀区域内公路交通网络不断、应急运输的绿色通道不断、必要的群众生产生活物资运送不断。同时我们三省市交通部门也建立了对接机制,为下一步各行业全面的复工复产在交通运输环节上提供有力的支撑。

未来,我们将紧紧抓住疏解非首都功能“牛鼻子”,充分发挥北京“一核”的辐射带动作用,以推进重大项目落地为抓手,坚定不移全面落实国家和市委市政府下达的各项任务,为高质量完成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期目标不懈努力。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