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摸索出一条生态文明发展之路

如何摸索出一条生态文明发展之路

从“四个建设”发展目标到“五位一体”总布局,我们党用了八年实践(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到党的十八大)才摸索出来。从四到五不是简单的数字加减,而是饱含了中国数十年改革发展实践的宝贵经验,是党和人民汗与血的教训得来的。将生态文明建设上升到国家发展总布局的高度正是中国改革深化到一定程度才显现与突出出来的建设目标,而能否建成、建好生态文明则是我们当下应该思考的问题。

今年,从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的战略位置,到中央深改小组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的五项内容中四项就与生态环境有关,可见党和国家在战略制定与执行上是多么地重视生态文明建设。而将生态与文明合在一起,充分展现出党和国家战略制定的高瞻远瞩与智慧。在工业化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尚未完成之时,国家就已经不是简单站在工业文明的高度看发展,而是将眼光放到了更远的将来。 从“天人合一”的哲学到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党的治国理政的水平已经超越了时间与空间的跨度,完成了思维的创新与改革顶层设计的升华。

新的价值观念的树立难免遭遇旧有价值的阻碍与束缚。就如同旧事物往往会抑制新事物发展一样,传统的以经济发展为标准的单一价值就一定程度上阻碍着新发展战略与思路的推广与实践。一些地方至今仍未摆脱旧的发展理念的束缚,不顾一切地追求现有经济效益的获取,熟不知良好生态环境是人和社会持续发展的根本。没有了赖以生存的环境,根本谈不上发展经济、推进小康社会建设,完全是自绝于世。

生态文明建设也不仅是亟待树立的发展理念,更是需要践行的发展指南。同时,它又是一部有待实践丰富、完善的指南。一方面,我们应该在发展经济的同时落实好生态文明建设的基本点,以生态文明的高度去发展经济,走生态可持续发展道路。另一方面,生态文明的理念尚还不能直接指导我们去开展经济发展与建设,需要我们在经济发展与建设的过程中去发展充实、完善我们的生态文明与经济发展的相关理论。这两方面都需要我们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尊重不同地区的具体情况,把握城乡不同的发展规律,因时因地去开展生态建设实践。切不可盲目按照别的地区成功的发展经验,对于别人的经验我们应当多实践,多试点而后再推广。更应该下到基层里、深入群众中去,探寻适合本地区本环境的生态发展之路。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