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肖炼:“一带一路”和亚投行是各国利益聚合的体现

1323844573508

肖炼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视频专辑:http://www.71.cn/2015/0826/833617.shtml

完整报告:http://www.71.cn/2015/0826/833625.shtml

精彩观点:http://www.71.cn/2015/0826/833624.shtml

  PPT:http://www.71.cn/2015/0827/833702.shtml

今天我主要谈三个问题,第,“一带一路”;第二,亚投行;第三,风险和机遇。

一、“一带一路”或将改变全球经济格局

先谈一下“一带一路”,“一带一路”是怎么出来的?我们知道中国古时候有一个丝绸之路,这个全世界都知道,实际上有一个美国人在二三十年前就已经提出来了,因为中国当时的丝绸之路已经打通了欧亚。这个人在美国是一个民主党的领袖,两次竞选美国总统都失败了,他当时每年都到北京来访问,专门还搞了一个刊物,就是说要搞一个新的丝绸之路。这是他作为一个政客提出来的。

(一)“一带一路”提出的背景

2013年习主席正式提出了“一带一路”的战略,到2015年,就把它上升为国家战略了,有文件了,就是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这样“一带一路”就进入了中国的国家战略。

“一带”,主要讲得是陆路,就是丝绸之路,主要有三条,第一条是从中亚、俄罗斯到欧洲;第二,是从西亚波斯湾到地中海;第三,就是从中国到东南亚、南亚和印度,这比当初张骞的路更加宽了。“一路”,主要指得是海路。第一条,是从中国沿海港口到印度洋和欧洲;第二条,就是从港口到太平洋,辐射到非洲。

最近张高丽表示“一带一路”打造六个经济走廊。第一,中蒙俄;第二,新欧亚大陆桥;第三,中国、中亚和西亚;第四,中国中南半岛;第五,中国和巴基斯坦;第六,孟加拉、中国、印度和缅甸。

“一带一路”如果能够建成,它将改变全球经济的格局。它将创造一个绕地球三分之一长的经济带。覆盖了44亿人口。经济总规模达到21万亿美元,中国是10万亿,剩下的一半是由其他国家贡献。这样就把波斯湾地中海给连起来了,最终把亚洲、欧洲、非洲、拉丁美洲都连起来了。李克强最近去拉美主要谈了一件大的事情,就是把巴西和秘鲁给连起来,这就把大西洋和太平洋给连起来了。现在的阻力在于它要经过亚马逊森林,这个可能会遭到森林环保组织的反对。另一条路,可能从沙漠过去,涉及到哥伦比亚,这个问题就比较复杂了。这是中国的第一个设想。第二个设想,就是太平洋和大西洋。这是在为“一带一路”做的准备。

第二,就是尼加拉瓜大运河。要想从大西洋到印度洋,必须要经过巴拿马运河,巴拿马运河是美国人开的,美国人把这儿一堵,中国的资源怎么过来?只好绕马六甲海峡,现在正在论证之中。现在大概有这么几条路可以过去。大家看,尼加拉瓜大运河,无论从它的长度和难度都比巴拿马运河要高,这是一个设想。这是和“一带一路”相关的。

还有一条,就是克拉运河,在泰国。如果美国卡住马六甲海峡,我们的油气资源就过不来了,因为中国80%的资源是要通过马六甲海峡的,中国如果把克拉海峡打通,实际上就不用经过马六甲海峡了。这个就是和“一带一路”相匹配的,这个还正在论证之中。当然它的难度就是泰国、美国以及日本在那儿捣乱。这是整体的一个设想。

如果那两条干不成,中国还有一条中巴铁路,从喀什修到巴基斯坦的港口,这个要是建成的话,马六甲海峡就不用绕了,中国有三条路,这个已经达成协议了,签了协议,前两个还没有干,现在就是李克强总理正在做这个事情,这是整个的战略格局。那么为什么要搞“一带一路”?当初李克强提出来要建东南亚经济共同体,他讲的是要搞一个“双轮”的理论,就是安全和经济两个轮子一块在转。

(二)为什么要建设一带一路

具体来讲,“一带一路”建设有七个原因:第一,中国经济实力上升;第二,国内有大量过剩的产能;第三,中国有先进的技术和设备;第四,合理运用过剩的外汇储备;第五,为京津冀一体化和长三角一体化寻找出口;第六,要掌握国际规则的主导权、国际贸易的定价权和资源配置权;第七,中美博弈。

 第一,中国经济实力上升。

中国GDP去年已经超过了10万亿美元,这是一个什么概念?超过德国、意大利和法国三个国家GDP的总和,去年日本的GDP只有4.8万亿,那说明中国的经济总量已经是日本的一倍以上。中国GDP从2000年1万亿美元,到去年突破10万亿美元,用了14年的时间。美国从1万亿到突破10万亿用了31年的时间。这么大能量的中国还愿意接受美国制定的规则吗?那肯定是不可能的。

这样中国整个GDP的增速是世界平均水平的3.67倍。中国的GDP一年的增量就相当于一个土耳其GDP的总量。两年GDP的增量能创造出澳大利亚一年的GDP。中国同时成为全球最大的贸易国,贸易总额达到14.16万亿,美国只有3.9万亿。中国的贸易已经占了全球的12%。全世界每生产一美元的产品,有30美分是来自中国。同时中国的出口占有率是全世界第一,美国是第三名。中国制造的电脑、手机、太阳能和纺织品数量是世界的第一位。这就说明,中国已经具备了操作“一带一路”的经济实力。

第二,国内有极多的过剩产能。

每年中国要消耗6000多亿过剩的钢铁,中国的钢铁占了全世界的一半。如果我们的高铁走出去了,我们国内的钢铁不就能解决了吗?国家监控的商品中,过剩的达到620多种。所以,通过这个“一带一路”,我们过剩的钢铁、水泥以及产品,就能走向全世界。还能向外输送过剩的人口。由于城镇化,农村的劳动力占人口的比重从70%下降到40%。比如中国和中亚打开之后,这些人就可以到西伯利亚种庄稼了,到中亚去卖东西。

责任编辑:平晶晶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