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肖炼:“一带一路”和亚投行是各国利益聚合的体现(2)

第三,中国有先进的技术和设备。

现在中国的高端产品已经走向世界了,美国、德国、英国、法国的技术拿到国内,然后升级、提高后卖到美国、德国,这个很了不得。德国是以高端制造业为豪的,德国居然要买中国的高铁。这就对中国高技术出去产生重大的影响。现在沪深股市涨的最多的是谁?高铁。当然这两天在调整,神车前一段已经超过通用了,这两天就算跌回来也是第二名。

第三个就是北斗导航,将来北斗的精确率在中国会超过GPS,那以后谁还用GPS呢?高铁现在是进行时,核电和北斗是将来进行时。高铁开路了,以后核电和卫星导航就紧跟其上。有人说,李克强是中国高技术制造的推销员,他只要去一个地方,就拿下一个单。现在拿下来的,就是非洲55亿,尼日利亚35亿,津巴布韦19亿,而且克山和莫斯科之间的高铁是200亿。英国也用中国的高铁了,英国还准备要用中国的核电,美国波士顿也是用中国的高铁。所以中国除了神车之外,整个局面已经全部打开了。

中国的核电装机已经占世界第一位了,而且已经在关键技术上取得了突破,前一段为什么没有推呢?主要是由于日本那个核站事故爆发之后,全世界对用不用核电表示怀疑。现在这个事好像有所缓和,中国的核电只要推出去,将形成一个巨大的市场。

同时中国北斗将由五颗卫星变成三十颗,也就是说全球都覆盖了。北斗的产值将达到4000亿,重点占有率将达到80%。同时北斗和欧洲、俄罗斯在进行合作,那也就是说全球的卫星定位中,美国GPS,中国的北斗,以及俄罗斯的格洛纳斯,形成三足鼎立的格局。

第四,我们有大量的外汇储备。

外汇储备3.8万亿是一个什么概念?就是比世界上最富有的七个国家外汇储备的总和还要多。相当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资金的7倍。但是这个钱收益非常差,因为美国人在那儿搞量化宽松,我们的国债就面临着缩水和贬值的风险,中国就会受到损失,现在中国在国债这个问题上被美国给挟持了。

第五,为京津冀一体化和长三角一体化寻找出口。

京津冀一体化、长三角和珠三角是中国三个大的经济区,如果它的能量起来了之后,你怎么给它消化?通过沿海的港口,一条是通往欧洲和非洲;另一条是丝绸之路,通往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和匈牙利。长三角也可以借这条路。这就把这三个经济区连在一起了,也把国内的经济和国外的经济连接起来。

从陆上之路来看,“一带一路”将拉动中国的货物贸易,整个“一带一路”将成为全球最长的经济走廊。在未来十年,“一带一路”的贸易将达到2.5万亿。从海上之路来看,它的前景比陆上之路更广大,因为它的运输成本很低。因此,“一带一路”为中国经济的腾飞埋下了伏笔。

从今年第一季度情况来看,“一带一路”已经初见成效了。整个“一带一路”的国家在华投资的商家达到457家,增长18.4%。中国和“一带一路”国家的贸易总额达到2360亿,占中国外贸进出口额的四分之一以上。也就是说“一带一路”在咱们经济下滑,外贸不好的情况下,支撑了中国出口,这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一个数字。

第六,要掌握国际规则的主导权、国际贸易的定价权和资源配置权。

世界上最高层次的竞争不是商品竞争、人才竞争、贸易竞争,而是制定国际规则的竞争。美国搞的跨太平洋组织(TPP)的实质是什么?就是争夺在亚太地区的主动权。奥巴马说,亚太地区的贸易制定权不能由中国来制定,他为什么反对“一带一路”和亚投行,问题就在这里。

责任编辑:平晶晶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