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肖炼:“一带一路”和亚投行是各国利益聚合的体现(4)

怎么通呢?具体来讲是五通,第一,通政策。以前的政策是由谁制定的?美国制定的,现在呢?我们不受美国的制约,我们这些沿线国家搞一个统一的政策。

第二,设施通。它的合作基础就是网络。前两天开了世界网络会议,而且现在股市上涨的最凶的就是网络股,都有关系。通贸易,通金融,通民心。五通是作为“一带一路”的实行点。

同时“一带一路”是实的,它的贸易占了中国总贸易额的四分之一,中国过去十年和“一带一路”国家的贸易增长了19%。而中国外贸平均每年只增长4%,5月份是下滑的。整个“一带一路”如果建成,中国将进口10万亿美元,这是什么概念?就等于德国、意大利、法国一年的国民生产总值中国全给买过来了。那么他们怎么能不高兴呢?为什么德国、法国最后背叛美国,要加入亚投行?他有好处呀。而且中国对外纯投资达到5000亿美金,将近有5亿人次的中国老百姓在全世界溜达,谁不欢迎。

整个“一带一路”的涉及44亿人口,21万亿美元,铁路8.1万公里,服务占全球的四分之一。所以“一带一路”就得到了全世界各国人民的广泛支持,因为他们都会得到好处。60多个国家都开始响应。全球的经济过去十年增长的只有9.5%,而“一带一路”过去十年的增幅达到14.8%。整个“一带一路”中,现在搞的最好的就是铁路。

同时“一带一路”拉动基础设施建设,年增长率达到11.9%。整个国内基建规模达到一万亿以上。整个海外项目达到524万亿。现在60多个国家对“一带一路”都表示支持,涉及业务190多个国家。现在中蒙俄铁路已经开始搞丝绸之路经济带,跨欧亚发展带,蒙古还搞了一个草原之路,跟中国的“一带一路”相接,俄罗斯搞了一个俄罗斯的茶叶之路,和中国的“一带一路”相接。现在整个形势都非常的喜人。

东欧也已经开始过来了,前两天中国和匈牙利签订协议,匈牙利是第一个加入“一带一路”的欧洲国家。波兰的投资局长说“一带一路”的影响将大于美国当年搞的“马歇尔计划”。“一带一路”现在已经伸向了中东,阿联酋说准备向东看,阿拉伯国家和中国的合作主要是能源合作,这是中国所需要的。阿拉伯国家同时需要中国的什么呢?核能,航空,卫星,以及新能源。

“一带一路”还已经推向了非洲。现在中国已经承诺向非洲国家提供十万名的培训名额,成立中国亚非合作中心,同时给予不发达国家零关税,这些都是不带政治条件的。前面谈了,我国制造业人口是1.24亿,相当于60年代日本劳动密集型转移时的12倍,世界上有哪个地区能够承担这么多的劳务出口?除了非洲,其他地方都不可能的。也就是说我们的“一带一路”伸向非洲,就为中国大量的农民工提供了广泛的就业基础。

“一带一路”也涉及到国内26个省市,按照国家最近颁布的文件,它主要是两个核心区,一个就是古代丝路核心区,包括新疆、甘肃、宁夏、青海、内蒙,六个省市;第二是古代海上丝路核心区,包括福建、上海、广州、浙江五个省。上海是起带头作用的,浙江是搞海洋示范区,福建是在泉州搞了一个“海丝”先行区,海南是搞国际旅游岛;第三,就是广西、云南、西藏,这个主要是为北部湾、珠三角以及大湄公河地区打通渠道。还有黑龙江、吉林、辽宁这东北三省,准备将六个海关统一开关。北京主要是京津冀一体化,最后要和“一带一路”接轨。此外,山东,江苏,西藏,重庆,香港也都开始行动起来了。

二、一带一路需要亚投行的支持

怎么推进“一带一路”?没有钱怎么搞“一带一路”?这样就提出亚投行来了,亚投行是谁最先提出来的呢?又是美国人。六年前我去访问美联储旧金山分储,我向他们的银行专家提了两个问题,第一个上海要准备成立世界金融中心,美国有什么看法?他不表态,我说中国有这么多的外汇储备,怎么解决它的效率问题?他当时给我提出来了说那么多钱搞一个亚投行多好啊,亚洲缺乏基础建设投资,当时他这么提出来的。因为我当时有记录,这只是美国专家们提出来的意见,这是化解中国外汇储备一个很好的办法,搞一个银行,帮助亚洲投资,美国当初的银行专家是支持的,现在美国政府反对了,为什么?这是地缘政治决定的。

(一)中国筹备建设亚投行的原因

那么中国为什么搞亚投行?主要由五个原因,跟“一带一路”有相似的地方。第一,“一带一路”得有钱,没钱什么都别谈;第二,就是为中国庞大的外汇储备寻找出路;第三,满足亚洲地区基础建设投资的需求;第四,优化国际金融体系,也包括中国金融体系。亚投行成立的时候,《中国日报》邀请我写了一篇文章,我的题目是优化国际金融体系,就是要使国际金融体系更能够反映全球经济的发展;第五,就是改革不合理的国际金融体系。

亚投行和“一带一路”是什么关系呢?“一带一路”有抓手,中国能操纵它,“一带一路”比自由贸易区好办,但是它不如亚投行,行长是我们的,规则由我们来制定,钱往哪儿投我们定,这个事儿不就好办了吗?也就是说,把债权变成股权,股权才是真正的老板。拿债权最后就是杨白老管了黄世仁了,就成这么一个结果了。

亚投行是“一带一路”的资金库。中国搞一带一路,亚投行,实际上中国是有准备的,如果搞不成,还有后手准备(金砖国家银行),它也是搞基础投资的,还有丝路基金400亿,现在这两个在运作,假设它们两个也不行了,还有中投,中投资产有4000亿,亚投行才1000亿,等于四个亚投行。那么我们既然有这么多钱干嘛还要拉外国人来呢?大家的事儿,大家一伙办,不是只由中国来掌握。还有一个中国进出口银行坐镇,我们是有这个保障的。

中国拥有的海外资产6.3万亿,净资产1.8万亿。这么大的一笔钱,如果不把它管好,就是一个巨大的损失。也就是说,我们就不要用买美国的国债这么一个低收益的行为来支持美国的经济建设。同时亚洲国家需要基础建设投资,即使菲律宾整天跟中国叫板,他也需要亚投行,因为基础设施投资时间周期长,风险大,收回成本低,亚洲地区每年需要的基础建设投资是8000亿美元。但是亚洲开发银行(日本人当行长),每年只能提供大概200亿,远远不能满足亚洲地区的经济发展需要。

责任编辑:平晶晶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