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转方式:“紧箍咒”如何解?(2)

农业转方式:“紧箍咒”如何解?(2)

“此外,还要把发展多种形式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与延伸农业产业链有机结合起来。在农业的转型发展中,推进农业的产业化经营、促进‘接二连三’即农业与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是一个重要方向。”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院长黄祖辉指出,对此,《意见》明确提出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促进产业链增值收益更多留在产地、留给农民。

黄祖辉分析指出,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关键是要选择正确的转型途径和扶持政策,使广大农民在农业转型中获得应有的收益,重点是要构建与一、二、三产业融合相适应的经营机制和相关主体的利益机制。

黄祖辉建议,要在农业合作制基础上引入股份制,比如,农民可以出资入股,建立股份合作社,以股份合作制的形式进入农业的二、三产业,直接获得经营农业下游的收益;农民也可以将承包经营的土地以出租或入股的形式,与投资农业的工商企业共同组建股份合作企业或农业公司,从中获得相应的要素收益。同时,要鼓励工商企业在一、二、三产业融合中进入适宜的领域,与农民建立利益共同体和共赢机制。

治“面源污染”:回归绿色可持续发展轨道

第一次全国污染普查显示,2007年全国农业源的化学需氧量(COD)、总氮和总磷排放分别达到1320万吨、270万吨和28万吨,分别占全国排放总量的43.7%、57.2%和67.4%。

针对农业面源污染,目前,有一种说法是“我国农业面源污染是第一大污染源”,也有一种说法是“农业面源污染占全国污染排放的半数以上”。对此应如何看待?

韩长赋回应,近年来我国局部地区农业面源污染形势呈好转趋势,但总体上问题仍然比较突出。此外,农业面源污染很多是可逆的。因此,对于农业面源污染问题,要高度重视,下大决心解决。

“面对资源条件与生态环境的双重‘紧箍咒’,只有更好地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才能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农业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站长王衍亮指出,要严格控制农业用水总量,大力发展节水农业;同时,通过实施化肥、农药零增长行动,把化肥、农药的施用总量逐步减下来。此外,还要实现畜禽粪便、农作物秸秆、农膜基本资源化利用,最终把资源环境恶化势头压下来,让透支的资源环境得到休养生息,促进农业回归绿色、可持续发展轨道。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