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转方式:“紧箍咒”如何解?

农业转方式:“紧箍咒”如何解?

当前,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农业发展面临农产品价格“天花板”封顶、生产成本“地板”抬升、资源环境“硬约束”加剧等新挑战。农业作为我国的基础产业,已经到了调整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关口。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意见》(简称《意见》),为我国农业转型发展提供指导。在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过程中,如何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怎样促进农业经营方式转变?如何防治农业面源污染,让农业走上可持续发展轨道?对此,权威专家进行了回应。

保粮食安全:实现“藏粮于地”“藏粮于技”

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是否意味着会放松粮食生产?

对此,农业部部长韩长赋明确表示:“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绝不意味着放松粮食生产,绝不能削弱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意见》提出要坚持把增强粮食生产能力作为首要前提。确保饭碗任何时候都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夯实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基础。”

2004年以来,我国粮食连续十一年增产,综合生产能力迈上6亿吨新台阶,但近年来,我国粮食生产发展空间受到多重挤压。

“我国粮食连年增产同时也累积了要素过量投入、环境恶化等诸多问题。在种植面积不稳、投入下降、国际低粮价冲击等多种不利因素的影响下,必须直面未来粮食生产发展的新挑战新问题。”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所长王东阳说。

对此,《意见》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思路上作出了相应调整,提出推动粮食生产由注重年度产量向稳定提升粮食产能转变,实现“产量稳定”“藏粮于地”“藏粮于技”,走依靠科技进步、提高单产水平的内涵式发展道路。

“综合研究表明,到2020年我国高标准农田应建成8亿亩。同时要依靠科技进步,切实保住粮食耕地、粮食播种面积,培肥地力,改良技术,提升单产。”王东阳说。

促“接二连三”:把收益更多留在产地、留给农民

在我国农业生产中,人多地少是一种基本国情,户均经营土地规模只有7亩多,不利于资源的优化配置和劳动生产率的有效提高,一定程度上延缓了农业现代化进程。

专家指出,从长远看,推动农业从传统农户分散经营向集约化、专业化、组织化、社会化相结合的新型经营体系转变,是我国建设现代化农业强国的必由之路。

“这就要求我们不断创新农业经营方式,延伸农业产业链。鼓励创新土地流转形式,合理确定土地经营规模,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韩长赋说。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