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度自信是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根本保证

制度自信是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根本保证

中等收入陷阱,主要指世界上一些国家成为中等收入国家之后,经济增长长期停滞,与此同时,政治和社会局势动荡不安。中等收入陷阱这个概念本质上只是对世界一些国家和地区发展状态的一种现象描述。纵观世界各国的发展历程,除了老牌的欧美西方国家,国际公认已经成功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国家和地区只有日本和亚洲“四小龙”,而就规模较大的经济体而言,只有日本和韩国。

当前,我国正处于由中等偏上收入国家向发达国家转换的阶段,而此时恰好存在着经济增速回落、经济增长动力减弱、贫富差距较大、就业困难、腐败多发、生态环境破坏较为严重等一系列政治、经济和社会问题。历史如此惊人的相似,以致国内外很多学者认为中国将陷入甚至已陷入了中等收入陷阱。众说纷纭,我们究竟该如何看待呢?

一般而言,要想成功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必须解决两个根本性的问题:一是技术创新问题,只有不断地推动技术创新,提高劳动生产率,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才能为经济奠定可持性增长的基石。二是收入分配问题,收入差距过大除了导致社会有效需求不足,还会带来社会不稳定,社会阶层固化、普通大众与精英集团之间的不信任感加重、民粹主义盛行,从而可能引发大规模的社会冲突、政治对立甚至社会动荡。

各国的发展经验表明,一些国家之所以陷入中等收入陷阱,正是未正确有效地处理好上述两个问题。然而,更本质的问题在于,为何这些国家未能解决上述问题呢?如果说经济增长有什么秘密的话,那么推动技术不断进步以及收入分配更加合理则是众所周知的秘密。由此可见,上述问题是说来轻巧,做起来难。其实,细细深究,根本问题在于一些国家所采取的各种政策措施脱离了本国的实际国情,忽视了国际国内环境、发展阶段、资源禀赋和文化传统等因素,即未形成切合本国实际的制度,而是迷信西方发达国家所开出的种种药方及其传播的意识形态,结果就是以悲剧收场。典型的如深受新自由主义毒害的阿根廷、墨西哥等拉美国家。历史经验深刻地表明,世界从来没有什么救世主,只有那些能够通过不断实践,从而形成适合本国发展道路的制度体制才是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根本保证。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