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及金融理财知识有必要从中小学生抓起吗?

普及金融理财知识有必要从中小学生抓起吗?

在纪念深圳特区成立35周年的日子里,作为改革前沿阵地的广东又有金融教育创新举措。记者近日从中国证监会网站获悉,广东已决定率先全国,从广州开始试点推动开展中小学金融理财知识教育试点工作,这意味着广东首创“普及金融理财知识将从中小学生抓起。”(8月26日新华网)

在“教育必须要改革”已成社会共识的语境下,广东省率先推动中小学金融理财教育的试点工作却在舆论的强烈“回响”中受到了普遍的质疑。金融理财课程能不能在中小学开展,答案显然是肯定的。一方面,普及金融理财知识并不等于就是要用物质和世俗的眼光去教会学生如何“发家致富”,虽然在具体的知识涉及上,它可能包含投资、理财、规避风险等相关理论,但这些看起来略显“功利”的知识其实并没有什么原罪。而对于中小学生来说,提前掌握一些这方面的知识,不但有助于他们知识结构的完善,更可以在这样的课程中把他们的逻辑思维训练得更加缜密。

而从另外的角度看,让中小学生提前掌握一点金融理财的相关知识,这本就是培养现代公民的必然要求。很多人可能会觉得,金融理财离这些尚未成年的孩子还有一定距离,待他们真正具有独立的判断意识后再传授也不迟。这样的说辞看起来有一定的道理,但实质上它却忽略了金融理财和人的成长之间千丝万缕的联系。况且,真要等到他们具有独立判断意识那天再来讲授,这之前的空白期又何从弥补呢?而反观当下,我们中的大多数,如果不是相关专业出身,对金融理财的了解又何尝不是“一无所知”,这难道不该说明金融理财的教育早该提前普及了呢?

事实上,给中小学生普及金融理财教育本没有错,也没有多少讨论的必要,现实中它所“遭遇”的舆论尴尬也不过是当下教育改革阵痛呈现的一个注脚。我们真正应该思考的是,在具体的具有破冰意义的教育改革措施面前,我们的舆论为什么会“一如既往”的对这些教育改革“不买账”?

在笔者看来,这大概和当下的“教育环境”有着莫大的关联。应试教育下,学生和家长都只能唯分数马首是瞻,在非应试科目领域,哪怕改革激起的涟漪再大,恐也难以收获学生和家长认同的“浪花”。而从过往经验来看,那些噱头十足的教育改革,虽然在一开始也赢得了不少的民意支持,可在后头的跟进过程中,其标榜的所谓改革、创新,却并没有给教育的现状带来实际的改观,它反倒在民众的一片呼声中沦为了徒具观赏的花瓶。这强烈反差中滋生的不信任心理,其实也是当下民众不认同一些教育改革的根本所在。

于此而言,争论这一问题的关键其实并不在于中小学该开什么类型的课,反倒在于我们该如何读懂这些争论背后民众对教育隐含的复杂情绪。如果我们每次都停留于那些常识上的争论而喋喋不休,却丝毫不顾及这些争论背后所蕴含的现实投射并予以解决,那么,对教育领域课程开设的争论便永远不会结束。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