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抗战胜利纪念大会讲话彰显中国和平领导力

习近平抗战胜利纪念大会讲话彰显中国和平领导力

摘要:9月3日,举世瞩目的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隆重举行,习近平主席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和平”是讲话中最重要的关键词,先后18次提到,讲话继承和发展了新中国几代领导人不断探索、不断积淀、不断丰富的以“和平发展”为基底的国际战略思想,彰显了十八大以来新一代领导集体在新形势下推进地区稳定与世界和平事业的国际领导力。

9月3日,举世瞩目的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隆重举行,习近平主席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和平”是讲话中最重要的关键词,先后18次提到,讲话继承和发展了新中国几代领导人不断探索、不断积淀、不断丰富的以“和平发展”为基底的国际战略思想,彰显了十八大以来新一代领导集体在新形势下推进地区稳定与世界和平事业的国际领导力。

和平领导力是在世界和平问题上的强大引领力量。习近平和平领导力的基本构成在于和平目标上的战略远见与实现手段上的务实情怀,一方面,饱含对历史的敬畏与镜鉴,强调和平的宝贵,具有突出的战略远见;另一方面,立足世界和平时势,提出的促进和平的手段既有理论创新,又充满务实情怀。

战略远见是和平领导力的核心。习近平主席指出,“和平与发展已经成为时代主题,但世界仍很不太平,战争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依然悬在人类头上。”这个朴素的判断生动地展示了习近平在世界和平问题上的战略远见和理性品格。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战火遍及亚洲、欧洲、非洲、大洋洲,军民伤亡总数超过1亿人,中国伤亡3500万,占比高达三分之一。1945年之后,世界和平屡遭挫折,朝鲜战争、越南战争、海湾战争、伊拉克战争、利比亚战争不仅影响了相关国家和地区,还严重冲击了世界和平大势。21世纪的今天,叙利亚内战向世界充分展示了战争的血腥残酷与严重危害。正如习主席所言,“战争是一面镜子,能够让人更好认识和平的珍贵。”“经历了战争的人们,更加懂得和平的宝贵。”无论是领导人,还是普通民众,只有以史为鉴,从战争中学习,才能痛定思痛,凝练坚定维护和平的政治决心,也才能积极开拓,形成开创和平未来的战略远见。“绝不让历史悲剧重演”,是习近平和平领导力在目标意义上最朴实的表达。

如何实现和平?习近平从国际关系哲学和中国外交战略两个层面做出了阐述。

首先,在国际关系哲学的层面上,实现和平的关键在于“牢固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中共十八大报告首次提出“要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2014年7月,习近平在巴西国会发表重要演讲,在重大国际交往场合重申“我们应该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的基本含义包括三点:一是在追求本国利益时兼顾他国合理关切;二是在谋求本国发展中促进各国共同发展;三是建立更加平等均衡的新型全球发展伙伴关系。显然,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的核心在于不断追求国际间关系的公平、正义、平等、民主,最终实现和平发展、共同繁荣。

在世界和平事业中,大国因其强大的军事实力和特殊的国际地位而肩负重任。因此,世界各国、尤其是大国需要精诚合作,摒弃以战争作为国家间竞争的终极手段,致力于“共同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核心的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积极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最终落脚到“共同推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习主席强调,“偏见和歧视、仇恨和战争,只会带来灾难和痛苦。相互尊重、平等相处、和平发展、共同繁荣,才是人间正道。”当然,这也才是国际关系的正道。

其次,在中国外交战略层面上,中国发挥和平领导力的重中之重在于“始终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二十五年前,邓小平同志提出的“不当头、不扛旗、不称霸”的“三不”提法成为中国对外战略的核心理念,塑造了中国的和平形象,成为和平发展道路的重要内容。二十五年后,习近平主席在一个特殊的场合,庄严承诺,“无论发展到哪一步,中国都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永远不会把自身曾经经历过的悲惨遭遇强加给其他民族”。这个新的“三不”提法,表达了中国在国际格局深入调整背景下的和平诚意,是和平发展道路的新要素。

军事力量是一国外交战略的重要工具,习近平主席在纪念大会上庄重宣布“中国将裁减军队员额30万”,是中国展现和平领导力的重要宣示。裁军旨在通过普遍削减各国的军事进攻能力而达到共同改善和平环境的目的。富兰克林•罗斯福在其著名的“四大自由”演讲中强调了“裁军”作为营造良好的国际安全环境的主要战略的重要性。他说,“第四是免于恐惧的自由,用通俗的语言来说,就是在世界范围内推行裁军,裁军的彻底程度和全面方式要让全球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具有可向其邻国发动军事侵略行动的优势地位。”然而,没有对世界和平的坚定信念和强大的使命感,领导人们是很难做出裁军决定的。其中最重要的原因是裁军具有两大内在矛盾:第一,保密与透明的矛盾。军事实力是国家安全的终极依靠手段,是国家最敏感的绝密事务,而裁军的基本要求便是各国军事实力构成及其数量的透明化。第二,政治与经济的矛盾。裁军虽然主要是国际政治议题,但它既会严重影响一国的军事安全能力,又会严重冲击其军事工业,进而影响其整体经济生产活动。五十多年前,联合国发布了一份关于《裁军的经济与社会影响》报告,精辟地阐述了裁军所带来的军事工业转民用生产过程中所导致的国民经济问题和失业难题。

新中国六十多年的外交理论与实践表明,我们历来是世界和平的捍卫者,致力于维护国际秩序和地区稳定,为国际关系的进步与发展做出了建设性贡献。2015年,习近平为总书记的新一代领导集体以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结束70周年为契机,深入阐述中国在反思战争、促进和平方面探索的新理论、新实践,努力推进国际关系的多边化、法治化、民主化,不断缓减单边主义、丛林法则、强权政治对世界和平的冲击,展示了强大的和平领导力。这不仅是中国之福,也是世界之福。

【本文为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和平发展战略视角下的中国国际领导力研究”(项目号12KDB017)的成果之一,特此致谢。】

 (作者系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公共外交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