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学研究大有作为

司法学研究大有作为

司法学既是一门探讨司法理念、司法制度和司法实践的学问,也是一门探索司法传统及其现代转化的学问,同时它还总结司法管理规律、探索司法运作程序、论证司法改革。它不仅研究司法权的行使,还研究辅助司法权行使的体制、机制及方式等问题。

从学科性质上看,司法学交叉性与独立性兼备。交叉性是指司法学借用其他学科的视角和方法来研究司法问题,比如哲学、文化学、伦理学、社会学、行政学、管理学、心理学等学科方法,因而可以派生出如下的子学科:司法哲学、司法文化学、司法伦理学、司法社会学、司法行政学、司法管理学、司法心理学等等。独立性是指司法学具有独立存在的价值和地位,或者说具有独立的品格和属性,这主要表现在如下子学科:司法体制学、司法理念学、司法制度学、司法监督学、司法方法学、司法行为学、司法传统学、民间司法学、国际司法学等等。

过去学界对司法或司法权的理解过于强调国家对司法或司法权的垄断,突出司法的国家强制性与司法权行使中的程序性及国家意志的主宰性,在内涵上略显单一,因而在研究中具有一定局限性,并未穷尽司法或司法权的全部题中应有之义。因此,全面理解和把握上述两个概念的含义很有必要。这需要拥有一种宏观和开放视野,即认识到国家意志、国家权力之外还有社会视野或民间事业,领会司法或司法权的社会属性或民间属性。

与上述理念相对应,司法学的研究范围既有国家司法,也有民间司法;既有国家司法层面的诉讼程序,也有民间司法层面的多元纠纷解决机制;既有法院审判,也有民间调解;既有司法现实,也有司法传统;既有司法理念,也有司法实践;既有司法制度,也有司法制度背后的思想基础;等等。

司法学与诉讼法学是存在区别的。第一,诉讼法学只关注国家制定的程序法,不关注民间司法。诉讼法学的研究对象主要是国家制定的三大诉讼法,即刑事诉讼法、民事诉讼法和行政诉讼法,而对人民调解、行政调解之类的准司法活动不关注。第二,在司法根据方面,诉讼法学只关注国家制定法,不关注社会规则。第三,诉讼法学只关注国家司法层面的诉讼,不关注社会层面的争讼。第四,诉讼法学只关注当今的诉讼制度,不关注诉讼法传统。而事实上,构建现代诉讼制度需要借鉴中国诉讼传统中的有益成分。此外,对于诉讼法制背后的理念基础及其与文化传统、道德观念及社会生活之间的关系,诉讼法学一般也不做探讨。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