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文华:从儿童团长到抗日英雄

杨文华:从儿童团长到抗日英雄

摘要:岁月如梭,这位曾经投身抗日战争的老战士如今已白发苍苍。然而一双黑色的眼眸炯炯有神,眉宇间依稀透出军人的英武之气。

穿过西北师范大学校园一条郁郁葱葱的林荫道,在一幢低层家属楼内,87岁的杨文华老人正在收看有关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的电视节目。

岁月如梭,这位曾经投身抗日战争的老战士如今已白发苍苍。然而一双黑色的眼眸炯炯有神,眉宇间依稀透出军人的英武之气。

听闻记者到来,杨文华的儿子、女儿出门相迎,将记者请进了家。客厅并不大,沙发、茶几、电视柜紧凑地摆放着,实用而简朴。老人脖子上挂着一枚金光闪闪的奖章,上面写着“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老人不时把纪念章攥在手心,用力抚摸着。

“这是学校的领导刚刚探望父亲时颁发的,拿到手里他就戴到脖子上了,舍不得摘下来。”老人的子女说。

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决定授予广大抗战老战士、老同志,抗战将领或其遗属“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杨文华光荣地成为其中一员。

热情地招呼记者坐下后,老人讲起了难以忘怀的往事。

杨文华1928年7月出生于山西朔州平鲁区李西沟村。1937年9月28日,日军攻占朔县城后,制造了惨绝人寰的屠城惨案,数千名手无寸铁的老百姓被日军杀害,史称“朔县屠城”。整个抗日战争期间,地处晋西北抗日根据地的李西沟村,群众抗日情绪十分高昂,有力支持了八路军的对日作战。

“十二三岁的娃娃参加儿童团,大一点的青少年参加青年军,成年人都在民兵组织,妇女在妇救会……人人都在抗击日本侵略者。”杨文华说,大家都愿意跟着共产党打击日本侵略者。

1942年1月,15岁的杨文华成为了儿童团团长。之后的几年里,他每天做的事就是带领15名儿童团员手拿标枪、大刀,为解放区军民站岗放哨、送信,查路条、捉汉奸。

“老区群众出门都会带上边区政府开具的路条,类似于现在说的通行证,对于没有路条的人,我们就会把他们挡住。”杨文华说,那个时候,经常有日本人派来的汉奸混进解放区刺探消息。

“他们往往打扮成卖货的,挑个货郎担,走乡串村。”杨文华自豪地说,在他的手里一共抓到过4个汉奸。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