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文华:从儿童团长到抗日英雄(2)

杨文华:从儿童团长到抗日英雄(2)

摘要:岁月如梭,这位曾经投身抗日战争的老战士如今已白发苍苍。然而一双黑色的眼眸炯炯有神,眉宇间依稀透出军人的英武之气。

1945年7月2日,未满17周岁的杨文华正式参军,加入了一支具有光荣历史的部队——八路军第120师358旅起义6团,这是南昌起义时组建的部队。

“刚参军就投入了战斗,拔据点、打鬼子。”杨文华说,他所在的部队连续拔掉了6个伪军把守的据点。“陶卜洼、窝窝会、张在庄、杨树坡、烂道沟、杏园村……”老人一口气说出了这些据点的名字。(注:部分据点名称根据声音整理。)

打完据点,杨文华与战友们开始攻打县城,先后收复了平鲁城、右玉县、左云县。

“这些县城里面,平鲁县城最难打。里面驻守了40多个日本鬼子和30多个伪军,战斗很激烈,打了两个多小时,才打了下来。”杨文华说。

抗日战争结束后,杨文华随同部队先后参加过解放战争、抗美援朝,于1959年转业至甘肃省教育厅。1962年调入西北师大工作,1991年在西北师大武装部离休。

在杨文华的军旅生涯中,先后两次立大功,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第1军英模大会的代表,被授予战斗模范称号。然而,他的头部至今还残留着两片弹片,一到天阴下雨,就会感觉到头痛。

解放奖章、八一勋章、抗美援朝纪念章……在一件旧军装上,别着老人军旅生涯所取得的荣誉。老人经常会拿出来看看,追忆那段曾经走过的峥嵘岁月。

杨文华说,自己刚参军的时候只有一把大刀,枪是后来从日本人手里缴获的;一天只能吃两顿小米稀饭和一顿小米干饭,如果一天吃三顿干饭,就会断了粮;穿的是老百姓织的粗布军装,没有衬衣和裤头,夏天只能把衣服洗干净后躲进河里,等着衣服晾干……

“落后就要挨打,以前我们国家穷,所以饱受侵略。”杨文华说,我们国家慢慢强大了,才有了这几十年的和平生活。但是,我们决不能忘记历史,一定要居安思危,不让历史悲剧重演。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