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律师执业权利 让法官律师良性互动

保障律师执业权利 让法官律师良性互动

由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联合召开的全国律师工作会议于近日闭幕。此次会议举办规格之高,既是对律师队伍主流的肯定,也体现了各司法单位对律师执业权利进一步保障的高度重视。保障律师执业权利,构建法官与律师的新型关系,使律师队伍在诉讼活动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对于全面依法治国建设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律师队伍是依法治国的一支重要力量。律师执业活动是衡量国家法治建设的重要标志。律师事业发展的兴盛与否往往反映着国家法治发达的程度。具有专业法律知识的律师参与到诉讼活动中,为当事人提供专业法律意见,帮助其明晰诉讼规范、协助其行使诉讼权利,保障当事人的切身利益。通过律师参与,当事人不仅能够细化对有关法律规范的理解、为争取胜诉提供可能,更能体会这样一种法治思维:依法、规范的诉讼活动是解决矛盾纠纷的合理途径。可以说,律师规范、专业的执业活动促进着法治思维在社会大众中的形成。

律师通过参与法庭审理也推动着司法审判更加公平正义。律师作为辩护人,通过发表意见对存在争议的某些事实、证据进行质疑与辩护,使“真理愈辩愈明”,从而将案件真相更加清晰地展现在法官面前,为法官提供全面、客观的事实全貌,有助于法庭公正、不偏倚地查明案情,为防止冤错案件的形成把好重要一关。

此次会议强调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增强律师履职责任感。律师执业权利纵然是法律赋予的,但在司法实务中更需司法人员给予保障与尊重。尤其是在案件进入法院审判阶段后,法官更应当重视律师执业权利的保障。当下司法环境中,律师会见难、阅卷难、调查难等“老三难”状况尚未完全根除,发问难、质证难、辩论难等“新三难”又有所出现。如果说“老三难”主要显现于审判阶段之前,那么“新三难”就真切地反映出法庭审理阶段的问题:有的法庭不通知证人出庭致使质证难以开展;有的法官在审理中频繁打断或阻止律师质疑与发问,使得法庭辩论难以进行。凡此种种,无不反映出庭审阶段法官对律师执业权利的保障还不够重视。为此,在今后庭审中,法官应充分注重律师享有的执业权利,保障庭审中律师能够质得出证、讲得出理。

律师执业权利的保障是其依法履职的前提。律师通过行使知情权、取证权、阅卷权、质证权等诸多权利参与到诉讼活动中。只有保障了执业过程中应有的权利,律师才能正常履职,否则律师依法履职则会沦为空谈。但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并非纵容律师执业时的为所欲为。律师采用非法律途径指使、帮助当事人扰乱司法秩序、干扰庭审的进行,非但不是执业的应有内容,而且应承担相关责任。作为知法懂法的法律人,律师执业时应增强履职责任感,认识到律师执业不仅仅是为当事人利益服务,也是为司法公正的职业理想服务,心中应常怀律师职业道德与责任,在维护当事人利益的同时,兼顾社会公平正义的实现,引领良好社会风尚。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