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语”近人——习近平如何回应“成长的烦恼”

“平语”近人——习近平如何回应“成长的烦恼”

摘要:学习是立身做人的永恒主题,也是报国为民的重要基础。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从实践起步。当今世界,知识信息快速更新,学习稍有懈怠,就会落伍。有人说,每个人的世界都是一个圆,学习是半径,半径越大,拥有的世界就越广阔。

我们每个人都是从孩子长大的。从进入幼儿园,到小学、中学,再到大学,成长的过程总会给我们带来各式各样的困惑甚至烦恼。懵懂无知的幼儿怎样才能成长为大有作为的好青年?习近平指出,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都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谋划人生、创造历史。“学习进行时”专栏告诉您总书记如何破解“成长的烦恼”。

一、德

2015年6月1日,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刘云山等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中国少年先锋队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全体代表。 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世界上最难的事情,就是怎样做人、怎样做一个好人。要做一个好人,就要有品德、有知识、有责任,要坚持品德为先。

——2015年6月1日,习近平在会见中国少年先锋队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时寄语全国各族少年儿童

“德者,本也。”蔡元培先生说过:“若无德,则虽体魄智力发达,适足助其为恶。”道德之于个人、之于社会,都具有基础性意义,做人做事第一位的是崇德修身。

修德,既要立意高远,又要立足平实。要立志报效祖国、服务人民,这是大德,养大德者方可成大业。同时,还得从做好小事、管好小节开始起步,“见善则迁,有过则改”,踏踏实实修好公德、私德,学会劳动、学会勤俭,学会感恩、学会助人,学会谦让、学会宽容,学会自省、学会自律。

——2014年5月4日,习近平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

古往今来,大凡很有作为的人,都是在少年时代就能够严格要求自己。

要学习英雄人物、先进人物、美好事物,在学习中养成好的思想品德追求。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大家要把他们立为心中的标杆,向他们看齐,像他们那样追求美好的思想品德。这就是孔子讲的:“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省也。”

——2014年5月30日,习近平在北京市海淀区民族小学主持召开座谈会时的讲话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