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文化遗产——埃纳雷斯堡大学城及历史区

世界文化遗产——埃纳雷斯堡大学城及历史区

埃纳雷斯堡大学城及历史区位于西班牙马德里自治区埃纳雷斯堡,是世界上第一座被规划成为大学城的城市,1998年作为世界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世界遗产委员会描述:埃纳雷斯堡是世界上第一座被规划成为大学城的城市,由西奈罗斯红衣大主教于16世纪早期建立。埃纳雷斯堡是后来西班牙传教士带到美洲的理想城市社区(又被称为上帝之城)的范本,同时它也为欧洲乃至全世界的大学提供了设计模型。

埃纳雷斯堡大学城及历史区位于西班牙马德里自治区埃纳雷斯堡

埃纳雷斯堡大学城及历史区位于西班牙马德里自治区埃纳雷斯堡

红衣大主教西奈罗斯的杰作

埃纳雷斯堡的大学城及历史区是世界上第一座被规划成为大学城的城市,是近代欧洲最重要的文化学术中心之一,也是西班牙文化向世界传播的基地。古老的埃纳雷斯堡大学始建于1499年,十六世纪时达到鼎盛,十七世纪陷入危机,1836年迁至马德里。

埃纳雷斯堡大学的历史可追溯到1293年,它的前身是由卡斯蒂利亚国王桑丘四世建立在修道院的“学术研究中心”。要知道,当时的西班牙的修道院,也是学术研究机构。由于历史上长期的政教合一,社会学术机构通常由信奉基督的天主教会主办,因此研究机构也往往出现在修道院里。但“学术研究中心”这并非真正意义上的大学,直到两百年后的1499年,红衣主教西奈罗斯创办了圣伊德方索高等学院,由此为发端,拉开了埃纳雷斯堡大学城的黄金发展期。

埃纳雷斯堡是世界上第一座被规划成为大学城的城市

埃纳雷斯堡是世界上第一座被规划成为大学城的城市

现代意义上大学城的雏形

大学的建立恰逢是人类历史上的一个全新阶段:黑暗的中世纪刚刚离去,而近代历史正踏着文艺复兴的号角走来。今天在欧洲众多的教堂、艺术博物馆中往往可以见到一些背景黑沉的宗教油画作品,相似的是内容大多为圣经故事中的场景,画作多为颂扬耶稣,而人物则沉静而面无表情,在黑沉的背景衬托下,仿佛唯一的光芒与希望只有来自于上帝。这些作品大多出自欧洲所谓的“漫长而黑暗的中世纪”时期。自十五世纪中后期,随着欧洲的文艺复兴这股东风,而慢慢走出了“黑暗”。

责任编辑:宋丽芳,蒙时辰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