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后秩序演进中的国际体系

战后秩序演进中的国际体系

1945年联合国宪章的签署和联合国的成立,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重要成果,标志着战后国际秩序的形成。苏联解体和两极格局的终结,对国际体系产生了重大影响。一些只适应冷战需要的旧的国际组织如华约、经济互助委员会等解散了。现有的许多国际组织如联合国等,是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产物,虽然仍需进行一些改革,但有其继续存在下去的合理性。随着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趋势的发展以及非传统安全威胁的上升,有必要对现有国际制度进行创新,并构建一些新的经济和安全合作组织。

全球化呼吁新型国际体系

冷战结束后,世界进入了以“和平与发展”为主题的全球化时代。同时,世界上还存在许多不稳定和不确定因素,尤其是非传统安全威胁,如恐怖主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环境污染、全球变暖、毒品走私、高致命传染性疾病等,对人类生存的挑战上升。因此,全球化进程中存在的基本矛盾之一,是全球化迅速发展与国际保障机制不完备之间的矛盾。

随着新兴国家的崛起,国际体系中的“金字塔”型等级制结构正在逐渐为一种较为平等的结构所代替,国际关系民主化趋势正在发展。在这种情况下,强调“权力均势”的现实主义理论已经逐渐无法适应新形势的需要,而主张建立“世界政府”的理想主义理论又距离现实太远。只有强调依靠国际机制来实现区域和世界稳定的“机制稳定论”较为符合当前国际现实的需要。

此外,与在国家内部“绝对的权力会产生绝对的腐败”一样,在国际层面,缺乏约束的霸权也会带来危险。因此,需要通过国际机制对霸权国家进行一定的软制衡。基于国家间利益的重叠,在大国关系中,既有地缘政治模式的博弈,又有合作共赢模式的互助。即使在地缘政治博弈中,也不都是“零和”游戏规则在起作用。一些大国与美国之间的相互关系在“斗而不破、合而不从”的框架内保持并发展。它们要对美国的某些霸权行为进行软制衡,最好的方法是通过国际机制的制约作用。

因此,经济全球化、世界多极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等趋势所产生的新的国际力量结构、国际行为体组成和国际关系理念,呼吁适应全球化时代的新型国际体系。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